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时政:敢为天下先,再创新辉煌(温州)
http://www.zjgwy.org       2018-09-25      来源:人民网
【字体: 】              

  9月25日最新浙江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敢为天下先,再创新辉煌(温州)。在公务员考试中,命题人历来是倾向于结合时政热点命题,无论是行测常识题、言语理解题,还是申论,都是结合时事热点来选择命题考查点,因此最新时政要有所了解。


  东瓯王国千年故地,东南山水甲天下;改革开放时代标本,敢为人先写传奇。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发祥地,中国民营经济的拓荒者,市场经济的探路者,农村改革试验区,“走出去”发展的引领者,改革开放以来,温州勇立时代潮头,大力发扬“特别能吃苦,敢为天下先”的精神,40年风雨兼程,40年砥砺奋斗,谱写了一部波澜壮阔的温州传奇。


  改革开放的40年,是温州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的40年,是温州艰辛与曲折、奋斗与拼搏的40年,是温州光荣与梦想、灿烂与辉煌的40年。从1978年GDP的13.2亿元,到2017年的地区生产总值5453亿元;从1978年的财政收入1.35亿元,到2017年的778.3亿元;城乡收入从改革开放初期的477元和270元,到2017年分别突破5万元和2.5万,这40年,温州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发展之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做市场经济的探路者


  “你们可能不知道,我们企业在上世纪80年代只是一家养鸡场。”在温州市平阳县的一鸣工业园,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副总吕占富向记者们介绍了这家企业是如何从一家养鸡场,借改革开放的东风,成长为一家集奶牛养殖、乳制品、烘焙食品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一定要坚守实业,当好第二代创业者。这是我们朱立科董事长一直强调坚持的。” 吕占富介绍说,为了打通农副产品的流通渠道,公司2002年在温州市区成功开设全国第一家“一鸣真鲜奶吧”,至今已达1300多家,发展成为跨浙江、江苏、福建、上海四省市农副产品连锁品牌。并于2005年在温州平阳建成集生产、生活、学习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化一鸣工业园,日常处理鲜奶200吨,建成国内目前最大的2升保鲜奶生产线。


  坚守实业不断创新,如果说一鸣公司的发展能代表温州民营经济的发展,那是因为温州在改革开放后不断进行的探索和实践,点燃了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星星之火”,创造了一个改革发展的鲜活标本。


  作为中国市场经济的发源地之一,温州立足民力、依靠民资、发展民营、注重民富、实现民享,全民创业成为经济发展的鲜明特征,民营企业成为最活跃的市场主体,民间资本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突出作用。2017年末,全市在册市场主体90.2万户,其中企业22.3万户,相当于每10个温州人中就有一个经商办企业。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民营经济在温州的蓬勃发展,是历经40年一路坎坷荆棘走过来的,这是温州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大胆冲破计划经济体制束缚,大力发展个私经济、民营经济,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温州的生动实践。


  在进行市场经济探路过程中,温州创造了许许多多的“全国第一”。比如,颁发第一本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建设第一座农民城,成立第一家城市信用社,制定第一部私营企业条例,出台第一个股份合作企业地方性行政规章,第一个购买航空经营权,第一个实行金融利率改革,等等。


  改革开放40年,温州的探索实践,形成了“民本经济+市场经济+实体经济+有限有为有效政府”的温州模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具有重要价值的“时代标本”。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农村改革试验区的建设者


  “规划了3年,改造了5年,通过改造,环境改善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指数明显提高了,可以说我们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中对口村,村支书陈开茂指着像花园一样的村庄向记者介绍,满是自豪。而几年前,这里“脏、乱、差”,安全隐患突出,基础设施落后。


  近年来,中对口党支部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贯彻全面振兴乡村战略,深度推进山水林田居综合整治和改造,相继荣获省级生态文明基地、省美丽乡村精品村、省级垃圾分类示范村、省3A旅游乡村景区等荣誉称号。记者们也都纷纷感慨,这才是“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村庄。


  作为龙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农村就地城镇化示范村,中对口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只是苍南县乡村振兴的缩影。


  2014年12月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委批复全国64个地区为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单位,龙港镇作为全国第一批仅有的两个镇级试点之一,不断改革创新,到2017年全镇已经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03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145元,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百强镇第18名,拥有“中国印刷城”、“中国礼品城”、“中国印刷材料交易中心”和“中国台挂历集散中心”等四张“国”字号金名片。


  与龙港镇一县之隔的瑞安市,更是因其“三位一体”的农村新型合作体系,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的典范。


  在瑞安市马屿镇的供销社,记者看到几位农民正在庄稼医院购买农药,据介绍,这里有2000多种农作物需要的药品、营养剂等在售。作为“三位一体”农村合作经济体系建设的发祥地,瑞安2006年3月份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农村合作协会”,率先开展了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2006年底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亲临瑞安召开全省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现场会,并肯定“瑞安实践”。2017年,“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正式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在全国推广。


  农村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三位一体”建设星火燎原、农村社会事业改革逐步铺开。新时代的温州,继续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行动,努力实现更平衡、更充分、更全面的发展。


  开拓创新商行天下,做 “走出去”发展的引领者


  温州以商著称,温商名满天下,“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 的“四千万”更成为温州人不断“走出去”的精神支撑。


  2017年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出访哈萨克斯坦前夕,发表了一篇题为《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的署名文章,文中谈到《温州一家人》等中国优秀影视剧走进万千哈萨克斯坦民众家庭。这是温州“走出去”的缩影和见证。


  “现在的温州,不仅是浙江的温州、中国的温州,更是世界的温州。”温州市长姚高员在跟记者们座谈中介绍到,“我们有70万温州人在国外创业发展,建立了350多个海外侨团。”


  温州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目前有38万温州人云集“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和地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温商是一支活跃的市场经济力量,足迹遍布全国全球,不仅输出了温州产品、温州资本,更输出了温州探索发展市场经济的体制成果和实践经验。


  据温州市商务局副书记、副局长宋金理介绍,温州近几年不断提质加速,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如正泰集团并购西班牙石墨烯公司,抢占新能源产业高地;青山控股集团设立建设印尼青山工业园等,成为温州参与对外投资的典范;人民电器十年来积极参与越南国家电力改造和工程建设,成为浙江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典范。


  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就像温州人走向世界的脚步不会停歇。未来,温州将充分发挥世界温州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作用,积极参与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高标准推进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进口商品集散中心、中意(温州)国际产业合作园、浙台经贸合作区等平台建设,着力形成温州人的国际化与温州经济、温州城市的国际化互促共进的生动局面。


  志之所趋不可阻,穷山距海不能限。经济发展不会总是一帆风顺,温州作为改革发展的先行地区,曾凭借着先发优势快速崛起,也曾因为发展阶段的变化,较早遇到了“成长的烦恼”“转型的阵痛”“蜕变的艰辛”。但是凭借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坚毅和勇气,温州开创了改革开放的新局面。


  在新的历史时期,温州将继续以当好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和模范生为己任,自觉践行“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紧紧围绕“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的总目标,奋力谱写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历史新篇章。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