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时政:这些路和桥打通互联发展经脉 见证40年沧桑巨变
http://www.zjgwy.org       2018-11-26      来源:工人日报
【字体: 】              

  11月26日最新浙江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这些路和桥打通互联发展经脉 见证40年沧桑巨变。在公务员考试中,命题人历来是倾向于结合时政热点命题,无论是行测常识题、言语理解题,还是申论,都是结合时事热点来选择命题考查点,因此最新时政要有所了解。

 


  全长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这一条条惠及民生的路,一座座惊艳世界的桥,打通了互联发展的经脉,有力推动了改革开放,也见证了40年沧桑巨变


  那些路和桥,跨越40年


  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当天,远在吉林的中国中铁双洮高速公路项目一工区经理谭深贵难掩兴奋与激动:“这个超级工程创下多项世界记录,充分体现出祖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大发展、大跨越!”


  今年50多岁的谭深贵建了大半辈子路与桥,只要提起这个话题,他脑海中就会不由自主地浮现出一幅速写图——不同年代路和桥的快速延展与交错叠加,瞬间让人产生强烈的穿越感。


  日新月异的路桥


  1978年11月25日,我国最大的公路、油管两用桥——江苏省淮河大桥建成通车。次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开放东风吹遍神州大地。


  改革开放带来了如火如荼的基建热潮,五湖四海日新月异的路与桥,让年轻的谭深贵震撼又痴迷。1987年1月1日,他正式参加工作,如愿成为万千路桥建设大军中的一员。吉林市中兴街立交桥就是他参建的第一个项目,这座跨越吉沈线、长图线的公铁立交桥,当年9月13日竣工。


  “改革开放也带来了铁路运量的迅速增长,1988年到1998年这10年间,我们参与了不少车站的扩能改造项目,其中仅长春北站场改造二期工程就扩能3倍以上。”让谭深贵印象深刻的是,这个时期路桥施工的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比如,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所在单位第一次实现了全机械化土石方填路基,施工效率显著提高,大大加快了建设周期。”


  时至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路桥建设的技术水平有了很大飞跃。以桥为例,九江长江大桥就是这个时期建成的,此桥在建设过程中采用了双壁钢围堰等大量先进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鲁班奖,成为继武汉、南京长江大桥之后,我国建桥史上的又一里程碑。


  “我国第一座现代化悬索桥——汕头海湾大桥也是在1995年落成的。”谭深贵告诉记者,这座大桥建设时间不足4年,却以其大跨、高强、轻质、抗震等一系列优点,摘得了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等荣誉。


  发自内心的自豪


  2005年底,已从技术员成长为技术主管的谭深贵,全身心投入到了广巴高速公路的建设中。这条高速公路连接广元至巴中,是革命老区四川巴中的首条高速公路。


  1984年6月,国内开始建设第一条高速公路——沈大高速公路。虽然起步较晚,但我国高速公路发展较快,尤其是1998年中央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后,开工项目多、投资数量大。


  众所周知,我国疆域辽阔,地形地貌差别极大,这给高速公路建设带来很大挑战。初期,我国是从经济发达且修建难度较小的地区开始建,随着“五纵七横”规划逐步实施,高速公路建设重点也开始向地形复杂地区转移,长大隧道及高跨、长跨桥梁的占比越来越大。


  “广巴高速公路沿线的地质地形条件就十分复杂,特别是滑坡、崩坍等潜在地质灾害比较多。”谭深贵还记得,为应对高难度施工,他们当时采用了很多国际知名技术,比如用“新奥法”“微电毫秒爆破法”等进行隧道施工,既可保证隧道不坍塌,又可加快工程进度,“过去一个月能干30米左右,采用新技术后,一个月能干90米到120米”。


  干完广巴高速,谭深贵接到转战广州地铁的任务,参建其2号线、8号线南洲换乘站。


  我国地铁建设起步于20世纪60年代,但当时主要目的是用于备战,到1990年之前,我国也只有3个城市拥有地铁。进入21世纪后,国内经济迅猛发展,为地铁建设带来重大机遇。截至2017年初,我国已有30多座城市开通轨道交通,北京和上海甚至成为拥有世界最大轨道交通系统的城市。


  “与此同时,我国高速公路也在飞速延展。到2017年3月,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25373公里,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谭深贵笑容里充满路桥人的自豪。


  无处不在的“智慧”


  2009年到2012年,谭深贵在兰新高铁工地度过了难忘的时光。兰新高铁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通车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创下了6个“世界之最”,作为亚欧大陆桥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对于完善我国向西开放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我所在的项目工区就位于号称‘天下第一雄关’的嘉峪关!”嘉峪关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在古丝绸之路要塞、世界文化遗产长城脚下修建高铁,让谭深贵格外感慨。他常常想起毛泽东《水调歌头。游泳》中的那一句“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的确,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我国第一条高铁——京津高铁投运开始,短短10年间,中国高铁的发展让全世界为之震惊。当前,我国高铁总运营里程已达到2.5万公里,占世界总运营里程60%以上,运营规模世界第一。


  如今,谭深贵正带领工友们奋战在吉林省第一条智慧高速公路——双辽至洮南高速公路项目工地。较之早已四通八达的普通高速公路网,2014年开始在我国亮相的数字高速公路无疑是路桥建设史上的又一次历史性变革。


  “数字高速公路的‘智慧’不仅仅体现在建成后驾乘者的感受上,也贯穿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大数据、云技术、物联网……这些最先进的信息技术,可以说是无处不在。”谭深贵指着桌上的笔记本电脑说,“比如我们应用的BIM技术,它可以帮助实现建设信息的集成,从设计、施工到运行,各种信息都会整合进一个三维模型信息数据库中,施工单位、业主等各方人员都可基于BIM进行协同工作,从而有效提高工作效率、节省资源、降低成本……”


  走入一处项目工地,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加紧建设双洮智慧高速公路的协力互通立交桥,于是与谭深贵的话题也重又跳回到了桥:“如今,世界排名前10的悬索桥,中国已占6座;世界排名前10的跨海长桥,中国已占6座;世界排名前10的斜拉桥,中国已占7座……”


  这一条条惠及民生的路,一座座惊艳世界的桥,打通了互联发展的经脉,有力推动了改革开放,也见证了40年沧桑巨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