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促进人才社会性流动
http://www.zjgwy.org       2020-01-15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促进人才社会性流动”。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围绕创造流动机会、畅通流动渠道、扩展发展空间、兜牢社会底线作出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


  回顾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没有城乡之间的闸门大开,就不会有几亿人流转逐梦;没有人才的辗转不息,就难言美好生活的临近。无论是那些年甘于挤车厢、爬车窗的人,还是今天远赴他乡、漂泊打拼的人,都在流动中实现了个人价值、创造了社会价值。可以说,那些以“惜才”为名行“卡人”之实的做法,那些“你不干有的是人干”的土围子思想,都与人才流动的红利背道而驰。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人才的流动将有效解决城市“有事无人干、有人无事干”的结构性矛盾,促进地区的经济发展。可以预计的是,“抢人大战”或将更加白热化,倒逼城市在公共服务供给、营商环境改善、人才宜居宜业等方面做些文章。


  [权威论述]


  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习近平


  要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习近平


  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习近平


  着力完善人才发展机制。要用好用活人才,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打通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支持和帮助科技人员创新创业。——习近平


  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习近平


  [重要意义]


  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这是聚焦解决当前社会性流动机会、渠道、空间等方面问题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目的性。


  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形成合理、公正、畅通、有序的社会性流动,有利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释放和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保持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大局的长期稳定;有利于创造更多个人职业发展和价值实现的机会,增强个人通过努力奋斗改变命运的动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正确认识人才流动]


  首先,人才大都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技能,人才流动不仅仅是人在地域空间的流动,而且是与之相伴的知识技能的流动。实际上,人才流动的价值和红利包括知识技能的流动,这也是人才竞争的重要方面。比如,当前,大数据、云计算发展迅速,一些地方纷纷出台多种优惠政策,引进这方面的稀缺人才。随着5G行业风生水起,国内外大企业纷纷开出优厚条件,吸引各类5G技术人才,力争通过提升人才竞争力占据市场竞争有利位置。


  其次,人才流动伴随着社会关系、物质资源等的流动。人才不是孤立的个体,个人可能是一家中小企业的市场部经理,也可能是一家大型企业的客户经理,还可能是一个刚开始创业、具备专业知识技能的有志青年。个人往往掌握一定市场和客户资源,这些社会关系、物质资源的流动也是人才流动带来的重要红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不少县级或乡镇政府推出具有吸引力的优惠政策,吸引大量年轻人才到乡村创业,有力促进了乡村发展以及城乡双向商品和要素流动。


  再次,人才流动可能伴随着项目、资金等要素的流动。一些人才可能带来具有较大市场潜力的项目,也可能带来数额可观的商业投资或风险投资贷款。近年来,一些地方正是看中、抓住了人才流动伴生的经济和社会价值,通过吸引人才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同时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吸引更多人才,探索出吸引人才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的新路子。


  [现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持续深化经济、政治、社会体制改革,推进教育、就业、社会保障、户籍等制度深层次变革,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社会性流动实现从计划到市场、从单一到多元的历史性转变。主要表现在:


  一是城乡流动有渠道。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解放了农业生产力,释放出大量农业富余劳动力。城镇化推开、就业市场打开和社会管理松绑,逐步打破了城乡二元结构的分割,让农民外出务工成为可能,城乡间流动规模不断扩大。


  二是区域流动有自由。国家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鼓励一部分地区和群体先富起来,劳动者流动的容量扩大、空间拓展,在价格等市场机制引导下,要素加速向劳动生产率高的地区集聚。


  三是技能提升有通道。国家全面普及义务教育,不断提高高等教育入学率,劳动者素质和技能大幅提升,特别是高考制度的恢复,打开了劳动者通过个人奋斗实现个人价值和职业发展的关键窗口。


  四是职业转换有路径。国家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逐步打破“统包统分”就业体制,实现了用人单位自主用人和劳动者自主择业,就业单位更加多样,就业方式日益多元。


  五是脱贫解困有机会。就业政策和就业服务体系持续发力,收入分配制度全方位改革,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制度逐步完善,突出效率又兼顾公平,困难群众流动动力和机会得以保障和增强。


  同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由于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还存在一些体制机制方面的障碍,这与我国目前所处的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密切相关。因此,稳妥促进劳动力、人才合理有序流动仍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持续研究、逐步破解。


  [参考对策]


  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社会性流动基础。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创造流动机会,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流动均衡,推进创新创业创造激发流动动力。


  要畅通有序流动渠道,激发社会性流动活力,以户籍制度和公共服务牵引区域流动。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完善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积分落户政策,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会保险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以用人制度改革促进单位流动,加大党政人才、企事业单位管理人才交流力度,进一步畅通企业、社会组织人员进入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渠道。降低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招录门槛。以档案服务改革畅通职业转换。


  要完善评价激励机制,拓展社会性流动空间,拓展基层人员发展空间,加大对基层一线人员奖励激励力度,拓宽技术技能人才上升通道。


  要健全兜底保障机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推进精准扶贫促进贫困群体向上流动,推进教育优先发展保障起点公平,推进公平就业保障困难人员发展机会,强化社会救助提高困难群众流动能力。


  【文章素材】


  [精彩标题]


  1.畅通渠道,让人才流动更自如


  2.释放高质量发展的人才能量


  3.重视引才更要注重用好人才


  4.松开人才紧箍咒,流动的中国将充满更多活力


  [精彩开头]


  示例一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工业化、城镇化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比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1978年的17.92%上升到2018年的59.5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978年的1558.6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38.1万亿元。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人口流动的红利。进入新时代,人口流动特别是人才流动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示例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各地政府注重人才的培养、吸引和使用,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一些城市在吸引人才方面频出真招实招,大力吸纳各类人才资源,不断释放人才流动红利。


  [精彩结尾]


  示例一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而搭建横向流动桥梁、纵向发展阶梯,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构建合理、公正、畅通、有序的社会性流动格局,流动的中国必然也是驰而不息的中国。


  示例二


  人才是城市发展的战略资源,战略资源丰厚则城市后劲十足。可以预见,《意见》的全面实施,将会为地方吸引人才和人才自由流动创造更好的条件,让有条件的城市有机会通过新一轮改革吸引人才,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也让更多的人才轻装上阵,选择自己的精彩人生,最后形成城市有序发展,人才竞相涌现的生动局面。


  资料来源:


  人民网评:松开人才紧箍咒,流动的中国将充满更多活力 郑世平


  人民日报:激发社会性流动活力 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就《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答记者问


  人民网:畅通渠道,让人才流动更自如


  人民日报适 :全面认识人才流动红利 张继焦


  人民网:释放高质量发展的人才能量 刘玲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