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中国成功登顶珠峰
http://www.zjgwy.org       2020-06-1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中国成功登顶珠峰。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概况】


  2020年5月27日11时,中国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队员登顶“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为珠峰“量身高”。世界最高峰峰顶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浩浩胸中何壮哉!巅峰时刻,全民沸腾。从1975年首次精确测量珠峰高度,到2005年测得珠峰峰顶岩石面海拔,再到此次复测,一代代测绘人逆风而行,一次次刷新着中国人在世界之巅的印记,一次次标注着挑战无极限、征服不可能的精神坐标。


  【各方观点】


  @新华网评:一次又一次向上发起冲击,一次又一次突破人类认知的边界,只要山在那里,登山勇士们的登山精神就始终在那里。


  @人民网评:山高怕什么,攀登就是了。中国人征服珠峰的过程,正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砥砺前行的一个缩影。


  @新京报评论:而从社会层面讲,为了科学“会当凌绝顶”,也说明了一点:珠峰再高,高不过科学家的雄心。


  【深度分析】


  此次珠峰登顶的意义:


  1.体现了我国测绘技术的不断进步


  这次登顶成功后,登山队将在峰顶竖立觇标,安装GNSS天线,依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展测量,应用航空重力技术提升测量精度,利用实景三维技术直观展示珠峰自然资源状况……国产测绘仪器装备全面担纲。这次登山队登顶珠峰测高,是勇气和毅力的体现,也彰显了我国测绘技术的最高水平。


  2.丰富了登山精神的时代内涵


  今天,新一代登山人再次将五星红旗插上世界之巅,再次将祖国至上、团结无私、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生动展现在了全国人民面前,也以更加安全、科学、环保的理念和行动丰富了登山精神。


  3.促进了我国未来登山事业的发展


  成功登顶珠峰对中国登山工作来说是很好的促进,中国登山运动已经从最初相对单一的高山探险科考,发展到现在的全民健身、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多个领域。此次登顶对每一个登山行业的工作者都是鼓舞和鞭策。


  【参考文章】


  我们需要怎样的攀登精神


  珠穆朗玛被称为万山之尊、地球之巅,而关于珠峰的准确高程,一直众说纷纭。新中国成立之初,百业待兴,国防经济建设急需测绘作为依据。当时,我国测绘基础极为薄弱,珠峰高程数据长期被国外“测量权威”垄断。使用自主测绘的数据,既是综合国力和科技水平的体现,也承载着全国人民的期待,更是国家主权的重要象征。征服珠穆朗玛、测量珠峰高程,成为一个必须要完成的重大课题。


  这是中国人的心愿,也是几代中国测绘人的使命。1975年,国测一大队的同志同军测、登山队员一起,勇闯生命禁区,克服艰难险阻,成功实现了中国人对珠峰高度的首次精确测量;2005年珠峰高程复测,我国测绘工作者采用更加先进的技术方法,经过严密计算,获得了珠峰峰顶岩石面的海拔高程。一代又一代人不言放弃、矢志不渝,从失败到成功、从一次突破到不断超越,在不同时期、以不同方式把中国的印记刻在了珠峰之巅,成为人类征服险滩、探索未知的生动诠释。


  有人说,珠峰是鸟儿都难以逾越的高山。这里山高坡陡、氧气稀薄、冰缝密布、狂风雪崩,在海拔6500米的雪线以上,连人的大脑反应都会变得迟钝。为何一代代中国测绘人敢于逆风而行、涉足山峦?这是因为成立于1954年的国测一大队,是一支能打硬仗、打胜仗的英雄团队,用生命铸就了“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测绘精神。“哪怕困难重重,也要迎难而上”,这么一股子挑战无极限、征服不可能的攀登精神,既标记了珠峰高度,更标注了人生高度。唯有攀登,才能向上。而每一次攀登,从来都不是轻轻松松的,甚至会有牺牲。在国测一大队的66年里,有数十名队员在野外作业时献出宝贵生命,他们把自己留在了荒野测区。从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到南极重力测量,从中国地壳运动观测网络建设到西部无人区测图,从海岛(礁)测绘到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测绘,严酷的环境、艰苦的条件没有阻挡测绘人的前进脚步。改变的是装备,不变的是精神。


  时代需要攀登者,更需要攀登精神。其实,攀登精神流淌在每个中国人的血液里,融汇在日复一日的奋斗中。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时强调,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发展环境在变、技术水准在变,但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一往无前、永不止步的攀登精神不能丢。社会主义就是在奋勇开拓中前进的,我们在新时代不仅需要这份坚持、这份气魄,更要以攀登者的姿态创造下一个奇迹。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有改动)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