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中国古代科技文献
http://www.zjgwy.org       2020-07-0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中国古代科技文献”。


  中国古代科技文献


  1、《墨经》:战国时期后期墨家的著作,包含了丰富的关于力学、光学、几何学、工程技术知识和现代物理学、数学的基本要素。


  《墨经》中有关于力、力系的平衡和杠杆、斜面等简单机械的论述;记载了关于小孔成象和平面镜、凹面镜、凸面镜成象的观察研究。


  2、《考工记》:是春秋战国时期记述官营手工业各工种规范和制造工艺的文献。


  这部著作记述了齐国关于手工业各个工种的设计规范和制造工艺,书中保留有先秦大量的手工业生产技术、工艺美术资料,记载了一系列的生产管理和营建制度,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时的思想观念。


  3、《夏小正》: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记录传统农事的历书,原为《大戴礼记》中的第47篇。


  4、《齐民要术》:我国完整保存至今的最早的一部古农书,南北时期北魏贾思勰著。书中分别论述了各种农作物的栽培,家畜、家禽的饲养,农产品的加工和副业等,比较系统地总结六世纪以前黄河中下游地区的生产经验。


  5、《水经注》:古代中国地理名著,作者是北魏晚期的郦道元。详细记载了一千多条大小河流及有关的历史遗迹、人物掌故、神话传说等,是中国古代最全面、最系统的综合性地理著作。该书还记录了不少碑刻墨迹和渔歌民谣,文笔绚烂,语言清丽,具有较高的文学价值。


  6、《营造法式》:北宋李诫著,建筑学专著,共34卷,分为释名、各作制度、功限、料例和图样五部分,于元符三年(1100年)成书。内容详细全面,引证精博,附图精美。


  客观上反映了一个历史时期的建筑技术成就,是我国古代建筑学的重要文献,也是世界建筑史上的重要著作,对研究我国古代建筑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7、《梦溪笔谈》:北宋的沈括著,是一部多学科的综合著作。其中的自然科学部分,总结了我国古代,特别是北宋时期的科学成就,被誉为“中国科学史上的坐标”。


  总结了我国古代主要是北宋时期的许多科技成就,在我国和世界科技史上有重要地位。英国学者李约瑟称沈括是“中国科技史上最卓越的人物”,《梦溪笔谈》是“中国科学史的里程碑”。


  8、《东鲁王氏农书》:一般也称作《王祯农书》,是我国古代的古典文献中著名的农书。元代王祯著。


  第一部分《农桑通诀》,总结农业的各个方面;第二部分《百谷谱》,分述农作物及竹木的栽培、收获等技术;第三部分《农器图谱》,是本书重点,罗列各种与农业有关的农具。


  9、《徐霞客游记》:明朝的徐弘祖著,也就是徐霞客。游记散文著作,但对地理学、地质学、堪舆学等均有参考价值和重要意义。


  徐霞客经30多年的实地考察,足迹遍及16省区,将沿途对自然地理现象的观察所得,以日记形式撰世《徐霞客游记》。


  《徐霞客游记》是世界最早的关于石灰岩地貌研究的宝贵文献,也是我国古代最著名的地理游记文学著作,是一部古代地质学的重要著作。


  10、《农政全书》:明朝徐光启著,综合介绍了我国传统农学成就,建立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农学体系。书中还引入了《泰西水法》,介绍了欧洲先进的水利技术和工具。徐光启还译欧几里得《几何原本》,推广甘薯种植。


  11、《天工开物》:明宋应星著,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是我国古代一部综合性的科学著作。


  系统地介绍了明末社会工业、农业、手工业等的生产工艺的方法及源流,国外称它为“中国 17 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


  12、《坤舆万国全图》:世界上最早的世界地图,是意大利耶稣会的传教士利玛窦在中国传教时与李之藻合作刊刻的世界地图。


  刷题巩固


  1、下列关于中国古代著名科技文献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授时历》——元代郭守敬等天文学家修订的历法


  B.《营造法式》——我国古代最完整的建筑技术书籍


  C.《伤寒杂病论》——药王孙思邈确立了中医临床基本原则


  D.《天工开物》——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


  【解析】C。本题考查科技常识。


  A项正确,《授时历》是元代颁行的历法,由元代天文学家郭守敬等人在科学观测的基础上,参考历代历法修订而成,是我国古代优秀的历法。


  B项正确,《营造法式》是宋代李诫在两浙工匠喻皓《木经》的基础上编成的,是北宋官方颁布的一部建筑设计、施工的规范书。《营造法式》是我国古代最完整的建筑技术书籍,标志着我国古代建筑已经发展到了较高阶段。


  C项错误,《伤寒杂病论》是由东汉张仲景撰写的一部医学专著。从辨症、立法、拟方、用药等各个环节,建立了完整的医疗原则。所以此书并不是药王孙思邈所著,孙思邈的代表作是《千金方》。


  D项正确,《天工开物》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是我国古代一部综合性的科学著作,作者是明朝的宋应星。外国学者称它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