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让群众触摸到电子政务服务的温度
http://www.zjgwy.org       2020-08-23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让群众触摸到电子政务服务的温度”。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7月10日,《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我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排名提升至全球第45位,其中,作为衡量国家电子政务发展水平核心指标的在线服务指数上升为0.9059,排名跃升至全球第9位,达到“非常高”水平。


  2019年5月,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平台联通32个地区和46个国务院部门。一年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实名注册用户数突破1亿人、总访问人数超过8亿人,累计用户使用量超过45亿人次。用户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即可在线办理各类事务,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零走动”“掌上办”成为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首选,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整体办件量378万件,其中线上办件133万件。分地区来看,22个地区省级行政许可事项网办率超过50%。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


  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信息技术推动着政务资源整合、政务流程优化,从而提升政府服务质量和效率,更好地促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意义分析]


  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升级版。近年来,“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全国各地深入推进,数字政府的建设速度不断加快,在线政务服务方式完备度、服务事项覆盖度、办事指南准确度得到提升。从“门难进”到“一扇门”,从“事难办”到“好办事”,从“一站式办结”到“一网通办”,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民亲民、高效智慧的政务服务。但从全国来看,“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中存在着顶层设计不足、标准规范不强、互联互通不畅等问题,大力推动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成为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必然要求。


  建设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从理念到实践的全方位转变。打造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主要解决各地区服务平台不互联、不互通、不互认的问题,使各地区存在的“小网”能够互联并形成全国政务服务的一张“大网”,破解纵向政务服务平台“断裂”、横向信息资源“分割”的困境,打破政府体制分割模式下组织壁垒和自我封闭状态,强化政务部门间的协调合作,在广泛应用信息和网络技术的基础上,促进政务部门功能整合和资源共享,推动实现信息系统从分散走向集中、信息资源从碎片走向整合、政务服务从局部走向整体,使不同区域、城乡之间、个体之间享受到均等化、无差别、无缝隙,随时在线、无处不在的政务服务。


  [参考对策]


  未来,电子政务应在多个方面发力:


  一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国际贸易不确定性,进一步为改善营商环境提供保障;


  二是继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效能,为公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三是人工智能在电子政务中得到充分应用,特别在交通、环保、市场监管、公共安全等领域有新的突破;


  四是协同政务实现新突破,放管服改革将继续发力;


  五是围绕政务信息化的环境建设进一步获得改善,包括安全、法治、标准化等。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