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这些奇怪的成语你会吗?-202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20-11-12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一提到成语,大家的第一反应一定是四个字,而且结构严谨、语意精炼。但是,你知道“破马张飞”“油渍麻花”“喝西北风”“又弱一个”“风吹马耳”是成语吗?甚至“加减乘除”“想当然”也是成语!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和大家分享一些不像成语的成语,看看你都知道吗?


  1、喝西北风


  【释义】汉语成语,意思是道家所宣扬的一种境界,即不食人间烟火,只靠呼吸空气生存。指没有东西吃,空着肚子过日子。形容没吃饭,饿肚子。【现意】(多用于生活贫困)多用于口语。


  【出处】出自《庄子·逍遥游》:"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不食五谷,吸风饮露。"


  2、风吹马耳


  【释义】比喻对别人的话无动于衷。另有“马耳东风”一说,意思雷同。


  【出处】【出自唐·李白《答王十二寒夜独酌有怀》诗:"世人闻此皆掉头,有如东风射马耳。"


  3、药店飞龙


  【释义】飞龙:指中药龙骨,即药店里的龙骨,比喻人瘦骨嶙峋。


  【出处】出自《南朝·宋·乐府《读曲歌》:“自从别郎后,卧宿头不举,飞龙落药店,骨出只为汝。”


  4、见微知萌


  【释义】意思是看到事物微小的迹象,就知道其发展的程度。


  【出处】《韩非子·说林上》:“圣人见微以知萌,见端以知末,故见象箸而怖,知天下不足也。”


  5、博士买驴


  【释义】博士买了一头驴子,写了三张纸的契约,却没有一个“驴”字。比喻行文啰嗦,废话连篇,不得要领。讥讽写文章长篇累牍而说不到点子上。


  【出处】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勉学》:“邺下谚曰:博士买驴,书券三纸,未有驴字。”


  6、蛤蟆夜哭


  【释义】蛤蟆于夜晚哭泣。形容毫无根据诬陷好人。


  【出处】宋·苏轼《艾子杂说》:“复闻有言曰:‘吾今幸无尾,但恐更理会蝌蚪时事也。’”


  7、佛头着粪


  【释义】意思是指佛性慈善,在他头上放粪也不计较。后多比喻不好的东西放在好东西上面,玷污的好的东西,亵渎美好的事物。


  【出处】出自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卷七:“崔相公入寺,见鸟雀于佛头上放粪,乃问师曰:‘鸟雀还有佛性也无?’师曰:‘有。’崔曰:‘为什么向佛头上放粪?’师曰:‘是伊为什么不向鹞子头上放?’”


  8、一龙一猪


  【释义】一是龙,一是猪;比喻同时的两个人,高下判别极大。


  【出处】出自唐·韩愈《符读书城南》诗:“两家各生子,提孩巧相如。少长聚嬉戏,不殊同队鱼。三十骨骼成,乃一龙一猪。”


  9、汲汲顾影


  【释义】惶惶然自顾其影,孤苦失望的样子。也指频频地自顾其影,洋洋得意的样子。


  【出处】清梁启超《中国外债史》:“自兹以往,我民岁增二千余万之负担,汲汲顾影。”


  10、吴牛喘月


  【释义】吴牛指江淮一带的水牛,吴地天气多炎暑,水牛怕热,见到月亮以为是太阳,故卧地望月而喘。比喻因疑心而害怕,也比喻人遇事过分惧怕,而失去了判断的能力,也形容天气十分酷热。


  【出处】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言语》:帝笑之,奋答曰:‘臣犹吴牛见月而喘。’”


  11、一瓣心香


  【释义】心香:旧时称心中虔诚,就能感通佛道,同焚香一样。比喻十分真诚的心意(用在祝愿),亦表示修得心静。


  【出处】唐·韩偓《仙山》诗:“一柱心香洞府开,偃松皱涩半莓苔。”


  12、人言啧啧


  【释义】指人们不满地纷纷议论。


  【出处】出自清·黄小配《廿载繁华梦》。


  13、又弱一个


  【释义】弱:丧失,减少。又少了一个。旧时哀悼人去世的话。


  【出处】《左传·昭公三年》:“二惠竞爽犹可,又弱一个焉,姜其危哉!”


  14、小小不言


  【释义】指细微的,不值得一提的。


  【出处】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四十四回:“我同你老实说:彼此顾交情,留下脸,小小不言的事情,我也不追究了。”


  15、幺麽小丑


  【释义】yāo mó xiǎo chǒu,指起不了什么作用的坏人。


  【出处】汉·班固《王命论》:“又况幺麽不及数子,而欲暗干天位者也。”


  16、白云亲舍


  【释义】亲:指父母;舍:居住。比喻思念父母的话。亦作白云孤飞、白云行处、亲舍云。


  【出处】《新唐书·狄仁杰传》:“仁杰登太行山,反顾,见白云孤飞,谓左右曰:‘吾亲舍其下。’瞻怅久之。云移,乃得去。”


  17、呵笔寻诗


  【释义】呵笔:冬天笔凉或冻结,用口吹暖气使之解冻;寻诗:寻觅诗句。用口吹暖气,使笔解冻,然后挥笔作诗。形容冬日苦吟。


  【出处】唐·罗隐《雪》诗:“寒窗呵笔寻诗句,一片飞来纸上销。”


  18、节用爱人


  【释义】节约用度,爱护百姓。


  【出处】《论语》:子曰:道千乘之国,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


  19、司马称好


  【释义】喻指老好人是非不分,事理不明。


  【出处】五代李瀚《蒙求》诗:“司马称好。”徐子光集注:“(后汉司马徽)口不谈人之短。与人语,莫问好恶,皆言好。有乡人问徽安否,答曰好。有人自陈子死,答曰大好。妻责之曰:人以君有德,故相告,何忽闻人子死,便言好!徽曰:卿言亦大好。”


  20、乘肥衣轻


  【释义】驾驭肥壮的马,穿着贵重的衣服。形容生活奢侈豪华。


  【出处】《三国志·魏书·王粲传》裴松之注引《魏氏春秋》:“钟会,名公子,以才能贵幸,乘肥衣轻,宾从如云。”


  21、食言而肥


  【释义】食言:失信。指不守信用,只图自己占小便宜。


  【出处】《左传·哀公二十五年》:公曰:“是食言多矣,能无肥乎?”


  22、鹿鹿鱼鱼


  【释义】意思是形容平庸,无作为。


  【出处】清 陆陇其 《答曹微之进士书》:“弟恐鹿鹿鱼鱼,不足以当鼎植耳。”


  23、八风不动


  【释义】佛家所谓的“八风”,是指利,衰,毁,誉,称,讥,苦,乐,四顺四逆共八件事,顺利成功是利,失败是衰,背后诽谤是毁,背后称赞是誉,当面赞美是称,当面漫骂攻击是讥,痛苦是苦,快乐是乐。佛家教导说,应当修养到遇八风中的任何一风时情绪都不为所动,这就是八风不动。


  【出处】出自宋·苏轼《东坡志林》:“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


  24、摇鹅毛扇


  【释义】传说诸葛亮常手执羽扇指挥作战,后世舞台上出现的一些军师也多执羽扇。以之比喻出谋画策。


  【出处】出自丁玲《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大家都说他是一个摇鹅毛扇的,是一个唱傀儡戏的提线的人。”


  25、君子豹变


  【释义】君子豹变,汉语成语,古人用豹变来形容君子的长成。因为君子像豹一样,出生丑陋和普通,但是经过自己修养、求知,最终像成年的豹子一样,矫健而美丽,成为一个有品质的人。


  【出处】出自《周易》 革卦:“人虎变,小人革面,君子豹变。”


  26、盘龙之癖


  【释义】指爱好赌博的恶习。


  【出处】出自《晋书·刘毅传》记载:刘毅小名盘龙,好赌博,每次下注达数百万。


  27、无肠公子


  【释义】古人对螃蟹的别称。古人给蟹取“四名”:“以其横行,则曰螃蟹;以其行声,则曰郭索;以其外骨,则曰介士;以其内空,则曰无肠。”所以蟹便有了“横行介士”和“无肠公子”的称号。


  【出处】出自晋·葛洪《抱朴子》:“称无肠公子者,蟹也。”


  28、青州从事


  【释义】青州从事,汉语成语,是好酒的代称。


  【出处】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术解》:“桓公有主簿善别酒,有酒辄令先尝,好者谓‘青州从事’,恶者谓‘平原督邮’。”另“平原督邮”,汉语成语,是劣酒、浊酒的隐语。


  29、九天九地


  【释义】原指天上的最高层和地的最深处。


  【出处】出自《孙子·形篇》:“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乎九天之上。”


  30、蹇人上天


  【释义】蹇(jiǎn)人上天比喻不可能之事。亦作"蹇人升天"。蹇:跛,行走困难。


  【出处】出自《后汉书·五行志一》:“王莽末,天水童谣曰:‘出吴 门,望缇群。见一蹇(jiǎn)人,言欲上天;令天可上,地上安得民!’时隗嚣初起兵於天水,後意稍广,欲为天子,遂破灭。”讽刺隗嚣异想天开,不自量力,最终自讨失败。后来,便用“蹇人上天”比喻不可能之事。


  31、牛衣对泣


  【释义】牛衣对泣,汉语成语,意思是睡在牛衣里,相对哭泣。形容夫妻共同过着穷困的生活。


  【出处】出自《汉书·王章传》:“初,章为渚生学长安,独与妻居。章疾病,无被,卧牛衣中;与妻决,涕泣。”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