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法律   
法律
2023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法律有什么特征?
http://www.zjgwy.org       2022-11-3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法律有什么特征?”。
 
  1、规范性:制约行为。
 
  (1)法是调整人的行为和社会关系的规范,规定了人们的行为模式,从而为人们的交互行为提供了一个模型、标准或方向。
 
  (2)举例:一夫一妻制/没有规范性就不是法律。
 
  2、国家意志性。
 
  (1)法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体现了国家的意志。
 
  (2)法是统治阶级整体意志的体现,这体现了法的本质为阶级性,是统治阶级整体意志的体现。
 
  (3)举例:国法体现的就是国家的意志。
 
  3、国家强制性。
 
  (1)法是由国家强制力为最后保证手段的规范体系,具有国家强制性。
 
  (2)国家强制性是法与其他社会规范相比最主要的区别、最显著的特征。
 
  4、普遍性。
 
  (1)法在国家管辖范围内普遍有效。
 
  (2)举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3)普遍性的两个含义:普遍有效+面前平等。
 
  5、程序性。
 
  (1)法是有严格的程序规定的规范,具有程序性。
 
  (2)举例:打官司先一审在二审程序。
 
  6、可诉性。
 
  (1)以法作为起诉和判断的依据。
 
  (2)当权利受到损害时,以法律作为起诉和辩护的依据,从而使自己的权利得到有效的保护。
 
  (3)特别注意:道德可以作为判决的参考,不能作为判决的依据。
 
  7、权利义务一致性。
 
  (1)法以权利、义务为内容的社会规范,而道德宗教往往只注重义务。
 
  (2)法的主要内容:权利、义务。
 
  刷题巩固
 
  1、在我国任何人不论职位高低、功劳大小,一旦触犯法律,都要受到法律的制裁。这表明,法律最主要的特征是(   )。
 
  A、一种特殊的行为规范
 
  B、对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C、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D、由国家立法机关制定或认可
 
  解析:
 
  本题考查法理学。
 
  A项错误,法律是一种特殊的行为规范。法律规范是一种一般的、抽象的行为规则,不针对具体事或具体人,而是为人们规定一种行为模式或行为方案,在相同的条件下可以反复适用。题干未体现。
 
  B项错误、C项正确,说任何人都要受到法律制裁,其实体现了两层含义,一是法律对所有人都具有约束力,第二,一旦有人违反法律,就要受到制裁,体现了法的国家强制性。法的最主要的特征是法的国家强制性,所以C选项比B选项更准确。
 
  D项错误,法律是上升为国家意志的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行为规范系统。题干未体现。
 
  故正确答案为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