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法律   
法律
2024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宪法的结构
http://www.zjgwy.org       2023-04-1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宪法的结构”。
 
  一、宪法的结构。
 
  宪法的结构是指一部宪法典是怎样构成的,是如何把宪法的内容编排、组合成为一个有机整体的。
 
  虽然各国宪法的结构不尽一致,但从基本方面看,宪法一般由以下几部分构成:
 
  1、序言。
 
  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宪法都有序言。序言是将某些不宜以宪法规范的形式表达出来,但又不得不表明的或总结或纲领或立场或原则等表现出来,能够反映宪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宪法规范的序言具有法律效力,反之就不具有法律效力。
 
  2、宪法的正文。
 
  宪法的正文一般包括国家的根本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国家标志以及宪法自身的实施保障,宪法修正案是对宪法典进行补充和修正的法律形式,往往附于宪法典正文之后而成为宪法典的组成部分。
 
  3、宪法的附则。
 
  宪法的附则是指宪法对于特定事项需要特殊规定而作岀的附加条款。附加条款的方法最早在比利时和瑞士联邦宪法中釆用,由于附则是宪法的一部分,因而其法律效力应该与一般条文相同,并具有特定性和临时性的特点。
 
  注:我国宪法无附则。
 
  4、辨析。
 
  (1)如果宪法有附则,则具有最高法律效力。(√)
 
  (2)在我国,序言和正文的法律效力相同。(√)
 
  (3)我国宪法的构成是序言、正文、宪法修正案。(×)
 
  (4)总纲里讲了我国的国家性质,政体、单一制国家。(√)
 
  (5)能够反映宪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的序言具有法律效力。(√)
 
  刷题巩固
 
  1、对于我国现行宪法正文内容,下列排列顺序正确的是(     )。
 
  A、总纲、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国家机构以及国旗、国歌、国徽、首都
 
  B、序言、国家机构、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以及国旗、国歌、国徽、首都
 
  C、序言、国家机构、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以及国旗、国歌、国徽、首都、附则
 
  D、总纲、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国家机构以及国旗、国歌、国徽、首都、附则
 
  解析:
 
  本题考查宪法。
 
  宪法结构是指如何把宪法的内容编排、组合成为一个有机整体的。我国的宪法由序言和正文两部分组成:(1)序言。大致叙述国家的斗争史,制宪的目的、宗旨、指导思想等内容。(2)正文。我国的宪法的正文及顺序是:总纲、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国旗国歌国徽首都。宪法修正案是对宪法典进行补充和修正,宪法修正案生效后是宪法内容本身。
 
  故正确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