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1年申论备考:以十七大报告为纲 把握2011国考申论复习方向
http://www.zjgwy.org       2010-11-25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学好申论抓住纲”,这个“纲”首先是指党的具有长期性和普遍指导意义的施政纲领,具体体现为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党代会报告,是我党在未来五年内的工作纲领,是分析和解决当前社会生活中各个领域具体问题、矛盾和现象的根本指南,是对我国的发展做出的总揽全局的重大部署,对申论学习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党代会报告作为党执政的政治纲领,是认识、解决中国问题之纲,理所当然亦为申论学习之纲。


    一、以报告为统领,把握申论考点内容


    十七大报告内容丰富,包罗万象,包含了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国防以及港澳台众多方面。对各个领域的发展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明确了工作任务。对社会各个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提供了概括性的原则。对广大公务员考生复习申论来说,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公务员考试,申论部分考点丰富,涉及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法制以及党建等多方面的内容,但不会涉及敏感事件,比如台海问题;不会涉及国家机密,比如国防建设;不会涉及国家间事务,比如外交等,内容广泛,题材丰富。随着申论考试模式的成熟、要求的提高,特别是考生对党和国家的重大思想、方针、政策的掌握以及理论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么,党的十七大报告作为未来五年内党和国家工作的指导方针,对广大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提升理论水平、提升研究问题的思路、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很大帮助,对广大考生来说,是必须认真研读的。


    二、以报告为范本,掌握申论用语规范


    申论复习,需掌握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积极观察、思考社会热点问题,分析其原因、影响、解决对策。第二,要以党和国家的政策、法律等为依据,特别是党的十七大报告,寻找解决对策,切不可不注重实际,天方夜谭,偏离国家大政方针;第三,申论复习,要仔细、认真拜读优秀文章,特别是议论文、策论文,对于提升广大考生申论写作能力很有帮助。

    那么,我们怎样从十七大报告中去遴选我们需要的内容呢?结合申论考试特点,一,总览全文,认真学习报告指示精神,深刻领悟报告的思想精髓;二,学习十七大报告实事求是的精神,客观反映实际情况;三,学习十七大语言艺术,规范使用书面语、机关惯用语;四,注重轻重缓急,合理安排文章结构,条理清楚,方法得当。

    机关惯用语,简洁明了,言简意赅。申论考试要求考生正确运用、正确书写正规的书面语,禁止使用数字语言、网络语言和繁体字。学习十七大报告,学习总书记运用语言的艺术,学习机关用语,学习申论文章语言的特点,正确书写书面语,符合机关用语要求,在考试中提升文章档次。在这里要特别强调,注意防止错误地理解机关惯用语就是“官话”的观点。“官话”是一种严重的违背事实、违背实事求是原则的套话,大而空。机关惯用语是一种良好的语言运用模式,在形式上不要求有严格的格式,但是内容上必须充实、圆满,深刻展现现实。


    三、以报告为策略源泉,解决申论实际问题


    十七大报告,为我们描绘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为我们继续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我们解决发展中将面临的问题提供了方法。十七大报告的指示精神成为指导各级党委、政府和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精神源泉。考生面对复杂而冗长的申论材料,需要正确运用十七大报告指示精神、方法和原则,深刻领悟材料的主题,深刻挖掘材料的中心思想,组织准确的应对策略,同时阅读申论材料不能偏离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不能偏离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不能偏离传统的道德观念,造成严重的思想错误。

    十七大报告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实际情况,认真反思整理出来的,是完全符合当下我国国情的。其中指出的问题,直击要害;分析原因,切中时弊;解决对策,有的放矢。反映到申论考试中,考生只有忠实于材料,一切都要从材料中来。考生必须结合给定材料,合理地分析材料中揭示的问题,科学地解释材料中隐含的原因,统筹地提出应对问题的方法,不可任意发挥,随意作答。

    解决实际问题要统筹兼顾,注重轻重缓急。十七大报告告诉我们,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我们要根据实际问题的特点、实际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统筹兼顾,科学应对,处理好长远与近期,整体与局部的利益关系,对症下药,解决主要问题和矛盾,次要的就会迎刃而解。

    科学发展观在十七大报告中进行了具体详细地阐述,科学发展观是党和政府在今后要贯彻落实的指导思想,为我们发展循环经济,发展低碳经济,促进人与自然地和谐相处,加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提供了指导。目前,世界正开始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新技术、新能源、新的发展模式需要科学发展观地指导,重经济轻环保的落后发展观念需要科学发展观地再教育。现在,全社会形成了学习科学发展观的良好氛围,因此,需要我们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仔细研究,深入领会其精神,指导我们解决实际中的问题。

    十七大报告对申论考试的重大意义,不只是以上介绍的这些,还有很多需要挖掘,需要认真体会。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