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1年申论备考:申论高分从审题和阅读开始
http://www.zjgwy.org       2010-08-12      来源:
【字体: 】              
从历年统计来看,行测的平均分通常可以达到50分左右,而申论平均分往往不到40分,高分申论更是少见。在申论在答题的过程中最先要做的工作就是审题、阅读材料,这项工作如何进行?平时的复习中应该怎样训练阅读能力?下面给考生一些建议。

    材料阅读是申论答题的首要环节,也是解答其它环节的基础。主要考查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而阅读理解能力涵盖了阅读给定材料的速度、准确性和领悟能力,可以说是公务员的一项基本能力。

    在这个环节里,考生必须快速进行和完成高质量的阅读理解活动,分析给定资料提取有用信息,理解题目的意图,分析事实的内在联系与区别,切实把握事物本质和特征把握问题的实质的过程,为开始答题做好准备。考生首先要通过阅读对材料有一个整体的把握,在此基础上对材料的结构进行分析。每个材料的设定总是有一定的目的,有些材料是用来说明事实的,有些材料是用来说理的,有些材料是用来表明观点的,正所谓不同的材料有不同的作用,在整个材料中的地位也是不同的。这就需要考生对材料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对主题所反映的社会现象产生的原因加以探索和研究,找出问题的症结并开出药方(给出解决问题的可行性方案)。那怎样才能更好的总结分析呢?

    一、首先要看材料是围绕什么主旨进行叙述,注意材料中的关键词句。

    每年的申论材料都是围绕一个主题展开的,在申论考试中比如有围绕“社会救助”问题的;有围绕“网上募捐”问题的;有“环保”问题的;也有“证人保护制度”问题的:有“生产安全”、“突发时间”“粮食安全”等,考生要在刚结束材料阅读的那一刻就要在思想里清楚的分辨出这则材料是围绕什么“问题”进行叙述,这就是材料的主旨。

    这些关键词句可能是揭示主题或中心论点,然后要对这些词句进行验证,就是看关键词句是否能贯穿材料的重心。申论材料可能是关于同一主题的几则材料的组合,在分析中要抓住关键词句,对每则材料加以分析和概括。概括的过程中要时刻结合材料主旨,否则概括可能会偏离本次申论考试的主题。华图网校申论辅导课程很注重对阅读材料的讲解,教会考生拿到一段材料如何阅读、如何分析。

    二、分析要有思路,通常来说,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分析:

    1.要从事物的发展应遵循自然规律去分析,要从人类社会应该遵循的发展规律去分析,应从人与自然的和谐角度去分析。比如:有些公共突发事件,是我们人为的因素破坏或保护不力导致的。那么,此类问题要从源头解决。应当采取保护、预防,进行长期的规划和坚持科学发展。

    2.要从法律保护、宏观调控、监管和行政手段执行不力方面分析。任何法律并不是一开始就是天衣无缝的,而是在人类社会活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修订的。那么对于由于法律不健全、有漏洞;法律修订滞后或是由于调控、监管不力造成的问题,就应从现实意义角度出发来解决问题。比如:管理不科学,执法不严;责任不明确、渎职等引起的问题。

    3.要从分析政府工作人员的行政能力、思想觉悟和抵制诱惑的能力,利益得失权衡方面分析问题;比如:为谋求眼前利益,无视长远发展,或规划和布局不合理;或存在失职、渎职、不作为行为;或因利益而弄虚作假、欺报瞒报;或因觉悟和缺乏社会责任感而漠视生命安全、官商勾结等行为而导致的结果;如果出现上述问题,那么就要进行思想教育和宣传工作、加大执法力度,打击不法商事行为,健全政绩考核制度等。这样类似的问题还很多,比如: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假冒伪劣产品、教育乱收费、看病难等。对材料从各个角度作出分析,是为了更好的理解材料,从而在答题的时候更有针对性,更准确。

    三、申论作答要符合身份。

    考生在作答的时候要模拟公务员的身份。所以在陈述、概括、论述时的语气与身份方面,建议考生要按照题目的要求和题目赋予你的特定的身份,恰如其分的概括主要问题,恰当地针对给定材料提出可行的解决问题的方案。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要审好题。近几年的申论考试中出现过这方面的问题,许多考生不注意自己的身份,从评论、甚至有的从旁观者的角度去概括、论述,严重的是出现很明显的学生腔,根本不像公务员,那就不会获得高分。考生的虚拟身份就是代表政府执行公务或国家机关的公务人员。

    总之,要沿着正确的思路去分析和思考问题,在此基础上把握好论述的语气和身份的匹配。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