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1年申论备考:提高申论成绩关键在于构思巧、提纲妙
http://www.zjgwy.org       2010-08-14      来源:
【字体: 】              
申论得高分的考生,哪怕是申论授课专家,不管是归纳段落大意,还是写几百字的申论,都非常重视列提纲这项工作。提纲是申论的依据,好的申论,有了提纲才能下笔,如同图纸那样重要;提纲是申论的缩影,从提纲可以推想申论的特点来,如同看过图纸可以想象出楼房的模样。申论质量的高低,关键在于构思巧,提纲妙。


  基本上近些年申论都是给你大概7到8个独立的现象,这些现象内容不一,从这些看起来似乎没有多少关联的材料中“提出”所指向的一个共同的“问题”。需要我们描述、议论、解决这个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组织材料,把有用的内容,即有助于表达自己观点的材料,用简要的文字拟定一个概括的、合理的纲要。有了提纲,下笔时才能胸有成竹,顺着提纲写下去,就可以一气呵成。列提纲的过程,就是构思的过程。


  一篇好的申论,往往是取决于构思的努力。构思,就是确定写作思路,主要考虑两方面的内容:一是确定“材料反映出的主要问题”,也就是选定自己“立场”;二是决定“怎样写”,也就是理清文章的思路,考虑怎样描述这个主要问题、提出解决这个问题的策略及其可行性的分析。


  浙江公务员网公考专家提醒考生列提纲之前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一、申论提纲要高屋建瓴、纵观全局


  首先要考虑,如果是指定角度写申论,一定要先认真审题,读要求,分析要求,分析“题眼”,在此基础上,把自所要表述的中心思想确定下来;如果是自拟角度写申论,就要先考虑,资料要反映一个什么问题,说明一个什么道理,选择哪些材料最切合自己的意图,要把这些材料的来龙去脉搞清、理顺,按一定顺序排好队,分好段,并考虑段落的详略和所运用的表现手法。


  二、申论提纲要体现出主次分明,详略得当


  自己拟写的重点策略要用重点段来描述,重点段落要适当分层次,选择的材料一定要典型而有说服力,内容一定要充分而不空洞。非重点段,选择的材料一定要简明、扼要。


  三、 申论提纲要有一定的逻辑性


  可以按问题解决的方法如行政手段、法律手段、管理手段、教育手段、监督手段等方式排列自己的提纲;也可以按照解决问题的步骤来设置自己的提纲,如第一步“做什么?”;第二步“怎么做?”解决问题的过程;第三步“做多久?”解决问题的时间等。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