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1年申论备考:如何把握公务员申论写作的要领
http://www.zjgwy.org       2010-08-17      来源:
【字体: 】              
付出总有回报,这似乎是一个不变的真理。其实不然,因为实践告诉我们,并非所有人的付出都会有预想的回报,因为只有科学正确地付出才能有合理预想的回报,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申论的备考过程。申论备考是一个系统工程,很多考生为之刻苦不已,但总是不得其法。公考专家和考生一起探讨这个问题,力争对考生备考申论提供一些帮助。要了解申论备考的技巧,就必须把握备考申论的总体思路,我们把它称为申论写作的生命线。这条生命线即申论写作的要命和得分亮点,了解了它可以让大家在申论考试中事半功倍,下面给大家详细介绍下:

  申论是什么?—— 申论考什么?—— 阅卷者如何评卷?—— 申论作答的基本思路?—— 考生对政府的了解程度有多少?—— 考生对自身的了解程度有多少?—— 备考的策略与技巧。

  第一个问题:申论是什么?每个考生在备考的时候一定要把这个问题搞清楚。申论是什么?大家都知道,考英语(论坛)要准备词汇、听力、阅读理解、写作、翻译等等,从而可以清楚每一个部分、每一个步骤怎么去复习。但是备考申论,准备之前要想清楚它到底是什么,才能知道如何去准备,只有找到这个核心,才能有的放矢。可以明确地说,申论既不是议论文,也不是评论文。申论到底是什么?

  第二个问题,申论考什么?我们看公务员考试大纲,这个问题很清楚,就是测查应试者解决问题的能力,尤其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们每个人在转杯申论的时候,首先要确定的就是一种逻辑,那就是申论考的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答题过程中,应该找到问题,分析问题。申论不管题型怎么变,前面都要求有概述和分析,要分析问题,提出问题,要在材料中发现问题并分析问题。也就是在阅读材料时,必须有清楚的问题导向意识。

  第三个问题,阅卷者会如何评卷?很多人都认为自己不是阅卷者,不需要关心这个问题,其实不是这样。一方面,阅卷者首先看整篇文章主题是什么?结构是什么?这篇文章到底想写什么?这些问题一定要清楚。那么主题和结构在标题和每一段的开头一句。这就要求写文章时,一个标题,每一段的主题句,都必须特别重视,这是政府公文基本的写作要领,也是申论独特之处。另一方面,申论是主观性试题,主观性试题要统一评判的标准,只能在主题思想与能够体现考生能力的文章结构与观点上体现,而不是具体的文字。也就是申论作答中要把主题思想,主题句放在第一句,要交代清楚。第一句话很重要,结构也很重要。

  第四个问题,申论作答的基本思路?首先要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然后分析原因,找对策。现在很多人上网可以看到网上的万能八条,如果管用的话培训机构就不会倒闭了,申论不是靠死记硬背,并不是万能八条拿过来就管用。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说2008年的题目是“人与自然”,这道题比较大,一般题目比较大的时候一定要学会用副标题来实现聚焦缩小的过程,而2008年第四道题是“从怒江水电开发说开去”,这个题目又比较小,一般题目比较小怎么办?副标题一定要引申更高的意义上去。因此这两道题其实是同一道题。申论作答的思路模式是对现状及原因的分析、并阐述解决思路。考生应该站在谁的角度考虑问题,解决问题呢?答案很简单,显然是必须站在政府的角度来考虑问题。

  第五个问题,考生对政府了解有多少?一是政府运行存在哪些问题?从哪个角度思考问题?一般而言,必学思考行政管理体制问题、政府职能问题、机构问题、“条块”矛盾关系问题、执法部门与工作人员问题、运行机制问题、运行方式问题、法律法规问题等等。

  比如政府职能有什么问题?缺位、错位、越位。二是哪些党和政府的重要文件要读?包括政府工作报告,十一五规划纲要,包括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报告,十七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等等。考生要知道国家的主流思想、大政方针。还要知道语言的运用,一般政府怎么讲?“进一步”,“逐步推进”,“进一步建立健全”,“进一步规范完善”等等。从现在开始如果有质疑,在申论或者在公务员上想发展的话,一定要把这些东西都了解了。

  第六个问题,考生对自己了解有多少?其实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干公务员,但是每个人都得为自己的理想去奋斗一次,不管行不行,先考一回再说。但是我仍然建议每个人一定要对自己的人生目标,对自己的人生选择有所考虑。写申论和写议论文不一样,写论文可以先上网看很多文章,然后复制粘贴一下就出来了,但是写申论不行,必须老老实实去写,一定要知道自己的写作特点。

  最后一个问题,也是我们必须明确的,备考策略与方法。通过自己的努力或者其他途径,制定可行的备考计划,包括时间安排与内容安排,尤其重要的是一定要动笔进行写作练习。知鸟教育专家许铭桂老师强调,备考申论的秘笈就是没有秘笈,只有不断的努力,正确备考,扎实联系,才能实现自己的愿望。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