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1年申论备考:专家揭示十年公务员考试申论命题思路与规律
http://www.zjgwy.org       2010-08-20      来源:
【字体: 】              
发展问题,涉及当年人们普遍关注的一个个具体的重大社会现实问题,如:
  
    2002年公务员考试申论题是网络发展给社会生活带来的影响,给定材料从正反两方面列举了这些影响的积极方面和消极方面,从而揭示出,要正确对待网络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影响。“政府与企业合作建设网络”、“建设稳定安全正常的网络社会”等都是不错的申论文章标题。

  2003年公务员考试申论题是企业安全生产事故与公共安全问题,材料列举了近年来发生在我国境内的一些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问题,揭示了安全生产问题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成为亟待解决和应对的重大社会问题。第一次出现写讲话稿的新题型,申论要求提供两种讲话情境,为设定的发言人拟出一篇现场讲话稿或电视讲话稿,请任选一种。

  2004年公务员考试申论题是我国汽车工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及城市交通问题,材料分析了我国汽车工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并指出了困扰我国一些大城市发展的交通拥堵问题。这是当年人们普遍关注的一个话题。2004年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只有两道题,一是概述“我国汽车工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二是要求你作为市交通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写一份“关于我市交通拥堵情况的报告”,第一次出现了报告文体写作的新题型(报告文体类型主要有:工作报告、总结报告、调查报告以及答复询问的报告等)。

  2005年公务员考试申论题是解决我国农村农民问题的两种思路问题,第一次出现了评论文体写作的新题型(评论文体类型主要有两种:立论性评论和驳论性评论)。申论文章标题已给出,明确要求请以“评解决我国农村农民问题的两种思路”为题,写一篇申论文章。

  2006年公务员考试申论题是我国各级政府应对公共突发事件能力建设问题,即我国各级政府应急管理能力建设问题,申论材料来自某部长在网上与网友的交流谈话,大致内容讲的是公共安全的重要性、突发公共事件产生的原因以及如何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相对优秀的申论标题有“加强我国各级政府应急管理能力的建设”、“勿让天灾变人祸——切实加强各级政府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建设”等。

  2000年、2007年、2008年以及2009年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基本都在围绕如何发展的问题(即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重大关系问题)命题。2000年公务员考试申论题是噪声扰民问题(城市经济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城市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冲突…主题:让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申论题材反映的是,一印刷公司为发展生产,提高效益,引进安装了四台最新设备,经济效益虽然大幅提高了,却造成了严重的噪音扰民的社会问题,引发法律诉讼,由此引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问题,如何协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实现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就是2000年申论考试的真正主题。

  2007年公务员考试申论题是关于废弃土地再利用和政府征地过程中的占补问题。材料主要讲的是,土地在被转让的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以及举例说明如何才能在现有土地资源紧张情况下做到土地持续利用。申论试卷要求,请以“命脉”为题,写一篇关于土地问题的文章。

  2008年公务员考试申论题是怒江水电资源开发及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

  2009年公务员考试申论题是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结构性问题,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深化农村改革,稳定粮食生产。要真正实现我国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迫切需要解决好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几个结构性问题,处理好几方面的关系。

  为了发展,如何发展呢?要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和谐发展,一句话,要科学发展。由此引出这几年公务员申论考试背后隐藏的重大现实理论背景: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理论,小康社会理论,五个统筹理论,五个文明协调发展理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理论以及“两个坚持”和“三个转变”理论,党的十七大精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关于“三农”问题及新一轮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精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党的建设以及大力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制度建设的精神等。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由此很自然地引出重大社会民生问题成为近几年公务员申论命题的重要方向和重点内容。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由此引出一系列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大关系问题(比如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成为公务员申论命题的又一个重要方向和重点内容。这已经为近几年的申论考试实践所证明。据此,华图公务员考试辅导专家金波老师预测,今明两年公务员申论考试命题思路的重点,仍然在我国社会经济“如何发展”上。

  涉及“如何发展”的核心理论即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发展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走和平发展道路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有力的思想保证。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我国的基本国情没有变,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这“两个没有变”是科学发展观提出的根本依据。我国在新世纪新阶段的阶段性特征是提出科学发展观的现实依据。当代世界的发展实践和发展理论是提出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借鉴。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也是考生在申论复习中要重点把握的理论内容,我们形象地将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理论称之为“申论考试的万能理论”。科学发展观要求协调发展。协调发展,就要做到“五个统筹”,即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其中,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又引出了“如何发展”的次核心理论即和谐社会理论,涉及到当前重大社会民生问题。近几年的基本国策、大政方针都是我们党和政府的最新创新理论成果,紧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肯定属于申论命题的重点范围。

  通过对近几年公务员考试申论题跟踪分析和研究,华图公务员考试辅导专家金波老师认为考生应对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有两本书是断然不能缺少的,一是华图教育集团与时事报告杂志社合作出版的《2010年申论考试热点材料面对面》;二是中宣部理论宣传局出的《2009年理论热点面对面》。历年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对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速度、认知、分析、领会)的要求正在逐步提高。2000年、2001年、2002年申论材料的字数限制在1500到2000字,2003年、2004年、2005年保持在4000字左右,2006年一下子提高到8000字以上,2007年调整回落到6800字,要求考生除具备必要的阅读理解能力外,要更加注重综合概括分析能力的训练。

  申论试题的题型、题量和结构每年都在不断调整变化中。题型变化最大是从2007年开始。出现了一些从未见过的新题型,如结合材料对“持续土地利用管理”应从哪些方面评价?概括说明工矿废弃地整治做法的目的和意义,结合材料解释“存量土地”和“地荒”的含义,材料提到“把土地转让市场区分为两大类进行交易”,请进一步说明这两大类市场怎样区分,并谈谈在这两大类市场中怎样解决“农民没有权利为自己的土地定价”的问题,列出相关检查所查的主要内容等。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