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1年申论备考:如何在申论考试中运用社会热点(4)
http://www.zjgwy.org       2010-08-30      来源:
【字体: 】              
既然知道了什么是社会热点,了解到了哪里可以寻找到社会热点,那么是否所有社会热点和热点的所有方面都应掌握呢?由于申论的社会热点大都是以新闻消息、通讯或者公文的形式来体现,所以关注社会热点应独具慧眼,掌握到问题的实质。根据近几年的申论材料,笔者以为关注社会热点应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了解问题的表象。即社会热点呈现给人们的主观感受是什么,有什么样的特点或特征。现以最近猪肉价格的变化为例做以分析,猪肉作为人们日常使用的消费品,给人的直接感受,价格上涨,由年初的六七元钱涨幅到最贵是的十五元一斤,人们感到用于购买猪肉的支出增加,超出了一般家庭的承受力,而且大城市的涨幅高于中小城市的涨幅,引发了人们关于物价上涨、通货膨胀的担心。这些表象多是通过新闻媒体的报道和人们生活感受汇总得出的,表象的感受是感性的、具体的、可表述的。
  
    其次,学会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猪肉涨价幅度过高,人们确实难以承受,但理性分析必然有其背后的原因,而且不只一个方面的原因。如前几年生猪价格过低,饲养成本上升,部分地区发生猪蓝耳病疫情,生猪存量减少,个别地方人为哄抬价格等,寻找问题产生的原因是解决问题的基础,也是对公务员是否具有分析问题能力的考查。学会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就是要求对产生的问题做进一步的分析,避免单纯简单的看问题,杜绝一味的牢骚、偏激认识。
  
    再次,认清问题所造成的危害性。人们总是不愿看到问题的产生,但是既然由于多种原因造成了问题的产生,那么就要认清问题所可能造成的危害性,站在一定的高度,对此保持清醒的认识,防止问题的进一步蔓延或扩张。如猪肉价格的涨幅过快,将会导致价格偏离正常水平,造成市场供应波动加大,居民消费增加,带来连锁反应,最终破坏经济发展的良性环境。认清问题的危害性,就是学会看问题既要看到眼前,又要着眼于未来,这样有助于认清问题的本质,有助于提出合理的措施政策。
  
    最后,重点把握解决问题的举措。问题不可避免的产生了,原因也找到了,危害性也认清了,那么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要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面对猪肉价格的大幅度上涨,作为各级政府就应该从以下几个来解决这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一、加大对生猪生产的扶持力度。如建立能繁母猪补贴制度;积极推进能繁母猪保险工作;完善生猪良种繁育体系;建立对生猪调出大县(农场)的奖励政策;扶持生猪标准化规模饲养;加快农村信用担保体系建设。
  
    二、建立和完善生猪的公共防疫服务体系。如强化生猪防疫;加强疫情监测和疫苗生产供应。
  
    三、加强市场调节和监管工作。如做好主要副食品供应工作;加强猪肉及其制品的市场、质量和价格监管;
  
    四、妥善安排低收入群体和大中专院校学生的生活。
  
    五、完善猪肉储备体系。
  
    六、改进生猪等畜禽产品生产消费统计工作。
  
    七、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八、加强对生猪生产供应工作的领导。这八项措施是国务院关于做好稳定猪肉价格所发布的一个通知的内容,从中可以看出,解决问题、提出措施和办法才是最主要的,
  
    上面通过猪肉价格涨幅过快这一社会热点问题,帮助考生分析了关注社会热点应关注什么内容,如果做到了这些,就会通过问题现象看透本质,了解问题的因果关系,不必把注意力放到描述式的报道上,这样就算真正体现了对问题的阅读理解能力、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如果每个热点问题都能做到这样,从中掌握解决问题的思路,那么关注问题的能力就会有一个较大的提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