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1年申论备考:考生在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中的常见问题
http://www.zjgwy.org       2010-08-31      来源:
【字体: 】              
公考辅导专家指出在申论备考中,要注意论证分析常见的几大问题,并将其总结出来供考生备考。

  (一)偏离题意,立意陈旧

  有的考生不能够抓住材料所给出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说明,即文章目的性不是十分明确,甚至有偏离题意的现象。不少考生在论证时,立意角度不新颖,思路不开阔,不会进行发散式思维和阐述,不能揭示事物的实质,因此使得论证没有深度。

  (二)标题不准,表述老套

  常会看见考生的申论答卷标题不够贴切、具体、鲜明、精练、生动。具体有以下几种表现:(1)标题对论证问题的概括、对中心论点的提炼、对态度倾向的表述与评论内容或思想不一致,词语运用不够恰当,有些标题的意思欠妥,使人产生歧义;(2)评论的标题不够具体,空泛乏味,大而无当;(3)评论提倡什么、反对什么、褒扬什么、针砭什么等,在题目中反映得不够,换句话说,就是有的文章标题的观点、立场、态度不够鲜明;(4)有的标题不够精练,句式复杂,语言啰唆,难以让人产生阅读的兴趣;(5)有的标题不够生动,难以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三)思路不清,逻辑混乱

  这个主要是谋篇布局上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文章结构不考虑文章的具体内容,不根据立论所要分析的事物或所要论述问题的实际情况、内在逻辑联系和发展变化规律、论题和中心论点来组织安排文章的观点、材料和先后顺序;

  (2)文章结构布局没有考虑受众的实际状况,没有根据他们的文化水平、接受能力、认识规律和心理需求安排评论的逻辑思路和前后布局;

  (3)文章结构布局缺乏自己的特色和风格,在遵循评论结构总体框架和基本规律的同时,在开头、结尾和层次安排上没有体现自身的个性特征;

  (4)文章缺乏论述说理的艺术,不注意修辞;

  (5)文章没有按照要求去做,字数超过了规定;当然也有的文章字数太少,没有把道理讲清楚。

  (四)偏离材料,断章取义

  在摘引所给材料的某些段落或个别语句时,要注意不可不顾原材料的整体观点和上下文联系,寻找个别与自己论点相一致的言论,孤立地摘引出来。这种断章取义的做法,往往会偏离或歪曲材料的主题或观点,有时甚至会与原材料观点背道而驰。这方面的错误是极为严重的,应该尽力避免。一般来说,完全违背材料的断章取义现象不多,但偏离材料的并不罕见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