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1年申论备考:五步走备战国考申论热点(高分必看)
http://www.zjgwy.org       2010-09-01      来源:
【字体: 】              
申论一直是广大考生比较头疼的一个科目,大家对于申论的理解可能仍然仅限于热点和理论的学习。似乎凡是稍微了解申论的人都知道申论要复习热点,但是究竟如何来学习热点呢,相信大部分考生还是一头雾水。部分考生认为复习热点就是看新闻,关注新闻动态,了解事件内幕,更有甚者将新闻当成了娱乐休闲的茶余饭后的趣事来熟悉,导致部分考生熟悉的热点不少,与亲戚朋友谈话的时候也能侃侃而谈,看起来满腹经纶,可是申论成绩却并不理想。热点的学习并不是简单的看新闻,了解新闻事件,它是一个系统的科目,是需要按计划步步推进的。

  第一步,选择时事

  在学习热点之前,必须要确立话题,即什么样的话题、什么类型的热点有可能成为申论的热点材料。这就需要追溯到申论的考试大纲,从考试大纲找到答案。“申论材料通常涉及某一个或某几个特定的社会问题或社会现象”这是从04年以后的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招录考试大纲中申论部分的一句话,这句话明确告诉所有的应考者,申论的取材是特定的社会问题。即言除了社会问题外的其他问题都不会出现在申论的材料中,当然也不是考生复习的重点,例如:政治问题、经济问题、军事问题或者外交问题等等。同时“特定”告诉我们不是所有的社会问题都能够成为申论材料。

  那什么样的材料可以成为申论材料呢?公考专家提示:要想成为申论材料还需具备以下几个要素:一是关注度高。所谓的关注度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热点,只有那些党、国家、政府以及社会群众包括舆论媒体都普遍关注的问题才有可能成为申论材料的来源。二是影响深远。所谓的影响深远就是指这些社会问题必须是对国家的发展,政府的建设以及人民群众的生活有着深远的影响,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是不可能成为申论材料的备选项。三是明确性。所谓的明确性就是指这些问题一定是党和国家政府对其的态度比较明确,倾向性比较强的,否则,它也不具备成为申论材料的要求。因此那些比较敏感的话题,例如:民族问题、台湾问题、朝核问题等都不会出现在申论的考卷上。

  明确了选择的范围是远远不够的。让部分“两耳不闻窗外事”的考生每天去关注医疗改革的问题、食品安全的问题、城市规划的问题等,这对他们是一种折磨。于是,部分考生坚持了两三天或一个周放弃了,更有甚者热点激起其莫名的反感,只要有人提起社会热点,他就很郁闷。无论是哪一类型,最终都无法走上胜利者的颁奖台。如此,其实大家完全没有必要折磨自己,跟自己过不去,你可以选择自己最感兴趣、最熟悉、最喜欢的话题入手,逐步培养兴趣,然后慢慢拓宽关注面,训练自己的热点思维,而没有必要一下子把兴趣扼杀在摇篮里。举个例子,如果你对明星比较感兴趣,你就可以从跟明星有关系的社会问题入手来关注,如近期的刘德华隐瞒婚姻状况的问题,快女选秀的问题等。同样,如果你对体育比较感兴趣,你就可以从与体育有关系的社会问题来入手;如果你对法律比较感兴趣,你就可以从与法律有关系的社会问题入手;如果你对三农问题比较感兴趣,你就可以从与三农问题有关系的社会问题入手等。

  小贴士:选择申论热点话题不必逼迫自己天天关注医疗改革、应对金融危机、教育公平等事件,而可以选择自己比较感兴趣的哪方面入手来学习,培养学习兴趣。但是,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能将其当成故事来了解,而是需要用一种特定的申论思维来分析和研究。

  第二步,理清事实

  选定话题之后,就需要全面了解事件,即事件的六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只需要整理这六个方面,确实不复杂。但是做起来,却并不容易。首先,我们看到的新闻大多是“加工”过的,总是会有意无意间突出某个部分而弱化另外一个部分,所以,要找到这六个要素的全部内容,就必须搜集大量的同一新闻的各类报道;其次,起因和结果是两个难以确定的因素。每件事都有起因,所以每篇新闻报道也都会有这个事实的起因,但是不是每篇新闻所说的“起因”都是合理的。所以,需要了解更多相关的信息去分析它的起因。起因越详尽越好。比如看到“躲猫猫”这个词,我们就要首先去分析什么是“躲猫猫“甚至可以扩展思维,为什么“躲猫猫”会成为网络流行语。“躲猫猫”是一种游戏,亦称摸瞎子、捉迷藏。两千年前即流行于希腊,蒙住一个人的双眼,把他转得不能辨认方向,然后大家向他这个(瞎子)呼喊取乐,蒙眼者追捕,众人躲闪,这种游戏在中世纪成为成人游戏。这个游戏可以选定一个范围,一个人先蒙上眼睛数到一百,其他人在这段时间找到一个地方躲藏,时间到后那个人去找其他人,最先找到的人为下一轮找的人。那么这种游戏怎么会变成了网络流行语呢?需要我们进进行探寻,于是我们就找到最初的原因。2009年2月8日下午的云南省晋宁县看守所里,发生了一场悲剧:据当地警方说,因盗伐森林被拘押的24岁男子李乔明,和同监室的狱友在天井里玩“躲猫猫”游戏时,遭到狱友踢打并不小心撞到墙壁,导致“重度颅脑损伤”,送医院四天后不治身亡。那么这是不是“躲猫猫”成为流行热词的真正原因呢?还需要我们进一步的去探究,随着我们不停地探究,最后就会找出真正的原因是因为监狱暴力和监狱管理的问题。找到这些,并将他们纪录下来,我们再进入下一步。

  这两步仅仅是备考公务员考试的热点学习最基础的工作,更加精彩和有效的是后面三步:各方言论、发表见解以及形成体系。

   第三步:各方言论

  各方言论主要是指针对某个事件或是争议,各方面的看法。通常对于社会热点问题,各方都会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这个看法包含的内容比较广泛,可以找出各个方面的、各个行业的、各个职业的以及各个年龄段的人对这个事件和问题的看法,部分媒体还会将其作为专题报道和分析。而近几年公务员考试呈现出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就是观点式材料的增多,即材料中会经常出现对于某一个问题的探讨,例如08年国考的怒江水电开发问题就引发了广泛的争议,从07年开始四川省的申论题目更是主要考查对各方观点的评价。因此,学习热点的过程中,找出各方的态度和看法,同时了解政府的态度对考取公务员更是一条捷径。

  一般来说,就某一个事件或是问题,我们需要找出三个方面的言论。第一个方面是专家的。一个事件发生以后,专家们针对这个事件都有什么样的言论,这需要我们先找出来。例如,“躲猫猫”事件发生以后,涉及到多方面的内容,主要是法律方面的问题,那么就可以去看一下法律专家针对这个事件都有哪些的言论,发表了什么看法等。还有一些大学的专家学者,他们又是怎么来看待这个事件的。这些都是专家的言论。了解专家的言论可以帮助我们拓宽思路,虽说我们答题时立场不是专家,但我国的专家基本上都是爱国的,因此他们某些建议、见解以及观点可以帮助我们拓宽思路,帮助我们提出立意深、见解高的对策。第二个方面是政府的言论,也就是说政府的立场是什么样的、政府官员怎么来看待这个问题的、政府的工作人员又是怎么解释这个问题的。同时还需要了解了一下政府有没有这方面的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和具体的措施等。“躲猫猫”事件被揭露之后,云南省委省政府以及其他的政府官员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采取了一些措施来解决这个事件,那么这些政府官员是怎么说的,他们采取的措施有哪些,就需要我们找出来。在学习热点时就了解了政府的观点,可以帮助我们在观点式题目中节约时间并确立正确的观点。

  小贴士:观点式题目就是指题目要求就材料中某一问题的两种观点进行评价,例如09年4月四川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的最后一道题。这种题目的解题中最关键的一步就是确立观点,考生需要明确自己是肯定哪一个观点,否定哪一个。如果观点确立错误,其结果就是偏题。而确立观点的方法就是明确政府的态度,因此在平时的热点学习就需要明确政府的倾向,了解政府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这样在考试中只需要树立与政府的态度一致的观点即可。

  第三个方面是普通民众的看法。普通民众的看法找起来非常容易。“躲猫猫”事件发生之后,很多网友都在网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还有些网友受云南省委宣传部的邀请参与了整个事件的调查。这些网友他们都有哪些看法和观点也是我们需要找出来的。普通民众的看法大概了解一下,同时要注意一些心怀天下的智者的观点和看法,帮助我们在分析问题和提对策时拓展思路并提出更有效的措施。

  第四步:发表见解

  其实当你认真做完前三步之后,对这个问题的本身就有了一个明确的认识,这个问题是什么、有什么样的影响和什么样的解决方案都已经很清楚了。那么,你就可能忍不住要发表一些想法了。于是,你就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写下来,包括对事件的发生、原因以及影响和最后如何解决等方面有什么看法都可以写出来。但是,在写的时候一定要对自己有一个严格的时间要求,比如40分钟之内,写满1000字。写完之后再回过头来看,这1000字写了哪些内容,有什么遗漏的,还有什么其他的问题,怎样进行进一步的修改等。这样做其实相当于做了一道申论题目,以此可以帮助自己进一步理清思路,将前几步零散的内容串联起来,运气好的时候正好考到了你所复习的热点和题目,你就可以将自己所写的内容默写上去,相信这样的试卷总比现场临场发挥要好得多。

  文章写完了,你肯定对自己非常的不自信。因此,在论坛上会经常看到有考生将自己的文章贴上去,希望别人拍砖指点。所谓“批阅十载,删减五次,乃著《红楼》”。而且一个人的观点有时候容易偏颇,容易狭隘,一个人的思维容易局限于某一方面,因此这时就可以把这篇文章拿给自己的同学看一下,跟同学沟通一下,或者说直接交给老师,与老师做一个沟通。这个沟通除了写作本身,还可以口头上表达,把你的观点和对这个问题的认识、看法等一一表达出来,这样就可以进一步地知道你的认识是不是全面、观点是不是偏激、还有哪些问题等,可以对你的文章进行完善。

  这样一系列工作做完了,基本上一个完整的热点就学习完了。但是随着公务员考试难度的不断加大,孤立的热点问题考查已经逐渐在退出公考舞台,而综合性、系统性和全面性的热点问题的考查将成为公考的趋势,并越来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因此,最后一步就隆重登场——形成体系。

  第五步:形成体系

  要将一个热点形成体系就需要深入和拓展。深入,简单地说就是将这个热点进一步往下挖,看看还能挖出什么问题来。拓展,是指思考与这个社会热点处于同一平面的还有什么相似的问题、同类的问题,把这些问题进行一个分析。例如,我们分析了城市道路的建设问题,我们会发现其实城市道路建设只是城市建设和规划的一个小问题。城市建设和规划还涉及到各方面的问题,那么我们再去分析一下城市建设和规划还涉及到了哪些问题,这种深入和拓展不断地进行,不断地整理,就会发现自己掌握的热点越来越丰富。

  这样分析的热点多了以后,很快你就会发现,你整理的热点会逐渐形成一个系列,而这个系列会与你学习的理论暗合。这时,热点分析对你来说,已经是信手拈来,出口成章了。此时,你再去分析,你将要参加的考试最有可能考什么热点,不过此时这个问题其实已经不重要了,因为你已经掌握了方法,无论考什么热点,即便是从来没见过,在考试时,你也会得心应手了。就像钓鱼一样,一条鱼一条鱼摆在那儿,既不方便携带又不方便储存,因此需要用一条线将其串联,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

  只有按照这五个步骤做完,你才能真正吃透一个热点,将一个热点问题理解深刻,那么时间久了,分析的热点多了,考试的时候总会碰到与你平时学习和分析相似或相同的热点话题,那么在解题时就会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