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1年申论备考:实例揭秘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题目设置走向
http://www.zjgwy.org       2010-09-26      来源:
【字体: 】              
      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从2000年至今题型有哪些变化?从提问方式、问题的具体化和问题类型三方面进行了实例说明。

  一、提问方式的多样化

  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从2000年的三道题到最多的2008年的六道大题、七道题,不仅在数量上有所增加,提问方式也有很大的转变。提问方式的多样化指同样类别题采取不同的语言表达来提问。具体如下例。

  概括类试题:

   

年份 考试类别 题干
2000年 国家公务员考试 用不超过150字的篇幅,概括出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
2007年 国家公务员考试

  二、“给定资料7”提出了“持续土地利用管理”的问题。请结合“给定材料3-7”,谈谈对“持续土地利用管理”应从哪些方面评价。要求:分条作答,简明扼要,不超过200字。

  四、2.假如中央有关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对地方征用农民集体所有土地补偿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请列出此项检查所查的主要内容。

2009年 国家公务员考试

  一、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了巨大成绩,也面临许多问题。请概述“给定资料”反映的我国当前经济发展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要求:紧扣给定资料,全面,有条理,不必写成文章,不超过300字。

  三、1.对“给定资料3”中林老板的心态进行分析,并指出他的心态所反映的本质问题。要求:观点明确,分析恰当,不超过200字。

     200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题干中,提问非常简单,到了2007年,提问方式变得复杂起来。有考生会非常纳闷,为什么把2007年的这两道题归到概括问题这一类题中来了?

  先来看2007年第二道题:

  “给定资料7”提出了“持续土地利用管理”的问题。请结合“给定材料3-7”,谈谈对“持续土地利用管理”应从哪些方面评价。

  这道题问得有点怪,不仅是考生,包括现在很多参考资料都没有搞明白 “从哪些方面评价”是什么意思,给出的答案稀奇古怪,不知所云。可以设想一下,我们要对一件事物这个或那个方面进行评价,不外乎有两个原因:一是这些方面很重要,二是这些方面总是容易出问题。如要评价一个人的相貌,我们会把眼睛列为一个重要的评价方面,而耳朵可能就不在评价范围之内。那是因为眼睛对于相貌本身很重要,并且大多数人都没有一双又大又清澈、明亮的眼睛。这里要求谈谈“持续土地利用管理”应从哪些方面评价,就是要找出在土地管理和利用过程中,很重要、又容易出问题的那些地方。这个问题就可以被翻译为:指出在“持续土地利用管理”过程中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2007年第四道题可以采取同样的方式来“翻译”。题要求是列出检查的主要内容,那么什么样的东西需要检查呢?当然是有问题的事物!所以可以把这个问题“翻译”一下,它就变成了:请指出地方在征用农民集体所有土地补偿费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注意,这里为了论述清楚和方便,只谈题干,不谈答题的内容和方法。

    

年份 考试类别 题干
2001年 国家公务员考试 有条理地概括这些材料的主要内容,字数不超过200字。
2004年 国家公务员考试 认真阅读给定资料,概述“我国汽车工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要求:(1)分析恰当,条理清楚,语言通畅。 (2)作答在答题卡上的指定位置。(3)字数不多于1000字。
2006年 国家公务员考试 假设你是一位新录用的公务员,请用不超过500字的篇幅,概述D部长谈话的主要内容,以供领导审批。要求:概括全面、观点明确、条理清晰、语言流畅。
2007年 国家公务员考试 根据“给定材料1、2”的内容,整理一份供有关负责同志参阅的材料。要求:概述全面,观点鲜明,条理清楚,语言流畅,不超过500字。
2007年 山东公务员考试 请按照逻辑程序和方法,将资料排序,并编出不超过200字的摘要。

    国家公务员考试从2001年以后就没有再用“概括内容”这样的字眼来提问了,但这样的提问方式被很多地方公务员考试和一些模拟试卷沿用。虽然提问方式变了,但问题类型是一样的。凡是出现要求写摘要、整理资料等一系列的表达方式都可以看作是概括内容。

  对策类试题:

     

年份 地区 题干
2000年 国家公务员考试 以省政府调研员的身份,用不超过350字的篇幅,提出解决给定资料所反映问题的方案。要有条理的说明,要体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2001年 国家公务员考试 假定你是某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请你就PPA风波所引发的问题提出善后处理意见。可以全面谈,也可以就某一个方面谈。要求:(1)意见合理,具体可行;(2)条理清楚,语言简明;(3)字数不超过300字。
2002年 国家公务员考试 国家从政府制定政策的角度,就如何克服资料所反映的种种弊端,提出对策建议。要求:有针对性,有条理,切实可行。字数400字左右。
2007年 国家公务员考试 给定资料2”提到“把土地转让市场区分为两大类进行交易”,请进一步说明这两大类市场怎样区分,并谈谈在这两大类市场中怎样解决“农民没有权利为自己的土地定价”的问题。不超过200字。
2008年 国家公务员考试 请根据给定资料9、10,分析这两个资料对搞好水电开发提供了哪些启示。要求:分析简明扼要,条理清楚,不超过200字。
2009年 山东公务员考试 请联系“给定资料”提供的云南丽江“玉湖水利群体事件”案例,反思为什么经济发展了,一些地方非理性群体事件仍会不断发生?“玉湖水利群体事件”妥善处置给我们处理复杂问题哪些启示?要求:紧扣给定资料,观点明确,言简意明,字数不超过300字。
2009年 广东公务员考试 请用不超过250字的篇幅,概括出H市政府应从材料3和材料4(仅限材料3和材料4)所涉事故中吸取的教训。要求:概括准确,条理清楚,语言流畅。

    在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单纯的对策题越来越少了,从2002年以后就没有再出现过简单的要求提出对策的题,要么像2007年一样结合背景性的答题来提出,要么如2008年一样,提问方式显得很模糊。将2008年这个问题归到对策类题中,有人可能会觉得奇怪,这道题和前面的题一样,需要“翻译”,或者需要解释。我们用日常语言就可以解答这个问题。问题的结构是“……提供的启示”,能够带来启示的不外乎好事和坏事,好事给你带来的启示就是我们应该向把事情做得好的人学习,坏事带来的启示就是我们要避免那样做,所以无论是好事还是坏事,带来的启示都是我们应该怎么做,所以这道题我们可以翻译为“请谈谈在怒江水电开发过程中我们应该避免哪些问题,我们如何才能避免这些问题”,这样翻译完之后就变成了一个对策类题。2009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题的提问方式“……吸取的教训”和“……带来的启示”是同样的提问方式,只是把问题倒过来提了。

    二、问题的具体化
  问题的具体化与申论考试的针对性有关。考试要体现考查的深度,不能总是考一些大而无当的问题,要加大考试的难度,使问题具有针对性是必须的。以前面提到的200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概括问题类题和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概括问题类题做一个对比:

  2000年:用不超过150字的篇幅,概括出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

  2009年:一、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了巨大成绩,也面临许多问题。请概述“给定资料”反映的我国当前经济发展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要求:紧扣给定资料,全面,有条理,不必写成文章,不超过300字。

  三、1.对“给定资料3”中林老板的心态进行分析,并指出他的心态所反映的本质问题。要求:观点明确,分析恰当,不超过200字。

  2009年出现的概括问题类题,题干上加了一些限定词,如第一个题干要求指出“经济发展”要解决的问题,第二道题要求指出的是本质的问题。问题具体化就能将考生限定在一个范围内,这样可以避免考生将那些与材料本身没有太多关系的内容也纳入答题中。在答题时一定要认真审题,不仅是概括问题类题,对策类题也是同样的。大家可以对比一下下面两组提问方式:

    

年份 地区 题干
2002年 国家公务员考试 从政府制定政策的角度,就如何克服资料所反映的种种弊端,提出对策建议。要求:有针对性,有条理,切实可行。字数400字左右。
2004年 浙江公务员考试 用不超过350字的篇幅,提出解决给定资料所反映问题的方案。要有条理的说明,要体现针对性和操作性。

    平常看到的都是如2004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这样的提问方式,同样是提出对策,但是200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提问方式中明确地加了一个限定词,是要从“政府制定政策的角度”来提出对策,如果对这样的限定词没有很好把握,就很容易答偏题。

  问题的具体化在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体现得非常明显,不仅有对一句具体的话的解释,如:请结合给定资料中的具体事例,谈谈你对“海洋的污染将毁灭鱼儿的家园,但让人类不寒而栗的毁灭绝非仅此而已!”这句话的理解;也有对一个词的理解:给定资料3中环保专家认为“兵库县堪称‘环保错位’的典型。”请结合资料内容,对“环保错位”的实质进行阐释。要求:准确、简明。不超过150字。回答这类具体问题时要特别注意答题的针对性。

  三、问题类型的多样化

  传统申论题主要包括概括、分析、对策、文章四类。现在随着命题方式的不断发展变化又衍生出一系列新的题型。

    

    题干
有选择性的概括内容 200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 根据给定资料11—20,标注出7个关键词,并从中找出3个,做相关背景链接,字数不超过300字。
提出总对策 2009年安徽公务员考试 请用“……与……相结合”或“一方面……另一方面……”这样的表达形式,准确概括“材料六”中,国外在管理摊贩方面所体现的三条主要管理原则。
解释词语 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 根据“给定资料5”,试分别解释“存量土地”和“地荒”的含义。
200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 给定资料提出了“民间个人网络募捐该不该搞”的话题,但“网络已成为一个新的慈善平台,网上募捐渐成为一种公益文化”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请根据给定资料一、三、四,解析“慈善”与“公益”这两个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字数不超过150字。
解释句子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 请结合给定资料中的具体事例,谈谈你对“海洋的污染将毁灭鱼儿的家园,但让人类不寒而栗的毁灭绝非仅此而已!”这句话的理解。
评论观点 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 给定资料5”对内地省区“欢迎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口号提出质疑。请对此进行分析,谈谈你的见解。要求:观点明确,分析恰当,条理清楚,不超过300字。

    上述题,很难将其归为任何单独的一类,它们有的兼有概括和分析的内容,有的还包括观点措施和建议。正是因为如此,回答这类题没有太多的套路可循,从这些题中可以看出命题者为了反套路的良苦用心,也可以看出国家公务员考试和山东省等一些地方公务员考试的命题水平是其他很多地方很难企及的。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