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1年申论备考:申论标题影响有多大?
http://www.zjgwy.org       2010-12-06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目前,针对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文章标题的作用存在两种不同的看法,一种认为标题对文章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标题对文章本身的影响不是很大,文章只要有标题就可以了。这两种看法各有道理。那么到底哪种看法更加恰当?这需要具体分析,要根据不同的题目,有的题目比较注重形式,并且对文章提出了一些个性化要求,在这样的题目中标题显得比较重要。如2009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


  从我省实际出发,围绕“给定材料”的主旨,自选角度,自拟标题,写一篇文章。要求:1.观点明确,见解独到,认识深刻; 2.结构完整,条理清晰,内容充分; 3.语言流畅,字数1000—1200字。


  解读:题干中要求“见解独到”,就是希望考生写出自己的看法,这时标题本身就可以成为考生独到见解的一个方面。


  有的题目注重的是内容,形式对文章本身不是很重要,在这样的题干中标题就不是很重要。如2005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


  认真阅读材料,通过对所给材料的分析和理解,用800字左右的篇幅来阐述政府应该从哪些方面采取措施才能有效解决汽车超限超载问题。


  解读:这道题相对来说不注重形式,只要考生把内容写全,而题目本身并不重要。


  建议广大参加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生在备考时可以多思考并运用一些拟定标题的方式,为顺利通过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