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1年申论备考:走出惯性思维模式
http://www.zjgwy.org       2010-12-22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一、申论的基本形式


  相对而言,申论考试有比较固定的试卷形式,结构比较规范。其一般形式是给出一段1 500字左右的资料,要求应试者在阅读、理解资料的基础上概括材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或对策,就某些问题或对策进行论证。这种形式就是公务员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大体说来,申论考试在形式上主要包括“注意事项”、“资料/材料”和“申论要求”三个部分。


  从几年来申论考试的情况来看,“申论要求”一般涉及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对给定材料进行分析、梳理、归纳和概括。例如,2000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申论试题要求“概括出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2001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申论试题要求“有条理地概括这些材料的主要内容”。二是以给定的公务员身份对材料中所反映的主要问题提出对策和可行性方案。


  例如,2001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申论试题要求应试者模拟某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就PPA风波所引发的问题提出善后处理意见。三是对可行性方案的详细论证。


  例如,2000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申论试题要求应试者就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进行论述,2002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申论试题要求应试者就所提出的对策进行论证。


  二、不要形成一些惯性思维


  “申论”还是要看命题要求,而不要想当然地认为“就等于写作文”,或者“要写成议论文 ”、“要写成‘解决问题’的形式”、“这一部分一定要把资料中的问题包含进来……”等等,这些惯性思维可能影响得分。因为申论考试非常灵活,每一年的题目要求都不完全一样,而评分标准是根据题目要求制定的。为什么每一年应试者在申论考试上得分悬殊呢?大部分应试者的主要问题是标准不明确,把自己的位置摆得不对。在复习过程中,包括本书的申论这一部分,会给应试者介绍一些经验、方法。至于这些经验、方法是否适用于“这一次”考试,还是需要根据应试者的具体情况而定。所以,在考场上,应试者一定要仔细审题,然后确定哪一条经验、方法比较管用、比较合适,而不能盲目套用。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