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1年申论备考:结构+热点+个性 塑造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思维
http://www.zjgwy.org       2011-01-04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文科生出身的考生,对文字驾驭方面没有过多的顾虑,但是容易犯“有感而发”的毛病,而对于理科生来说,文字敏感度又没有那么强,语言组织方面稍逊一筹。但公务员申论考试是考察考生文字表达能力最直接的科目,上述问题解决不了,将势必影响考生的申论成绩,所以形成申论写作思维尤为重要。暑期,考生可以从以下方面锻炼自己的写作思维 :


  一、形神兼备,注重行文结构


  考生锻炼写作思维,首先要从如何安排结构开始,结构是整个文章的框架,躯体,有它才能支撑整个文章。一篇有逻辑的文章,结构上也要清晰明了,层次鲜明。众所周知,行文的结构可以分总分总、总分等形式,这些考生在练习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写作需要灵活掌握;在文章内容安排上也要逻辑分明,结构妥当,在暑假备考时,练习写作的结构安排考生可以参照以下方法:

  段落中适当运用主题句。主题句即表明段落主旨的句子,整个段落要围绕主题句为中心组织语句,一般段首和段末出现主题句的情况较多。有主题句的好处就是让自己的文章重点突出,阅卷者能马上捕捉到考生文章的重要信息和观点,安排主题句可以使段落层次清晰明了。国家公务员网专家想说的是,主题句根据考生行文的安排决定,并不是全部段落都需要主题句,考生在练习时需要灵活掌握。

  原因分主次、内外。学过哲学的考生都知道,原因有很多种,可分主要原因、次要原因,这种分类被普遍运用到原因论述的表达中。中公教育专家认为,论述原因时,按照原因分类的情况一一说明,会增强表达效果。除此之外,内外因的表述方法也十分受用,考生可以先说外因再说内因,把事物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内因是事物变化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把这几句话进行组合,相信不仅能提升回答问题的条理性、层次感,还会让你的文章显得具有很强的凝练性。

  用词规范,运用常见词语。考生在练习写申论文章时,可以运用公务员工作常见用语和规范用语来使自己的文章显得严谨、有根据。例如:““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在暑假的备考中,考生要大量积累公务员考试的各类知识,申论写作这方面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可以适当地积累一些这方面的规范用语,考生可以选择到中公网或者是公务员论坛搜集一些申论常见的写作用语,它能为自己的申论文章锦上添花。另外,暑假考生在练习写作时,语言运用上一定要注意摒弃口水话,要注意简洁,针对性强,这样行文才更容易紧凑,罗嗦的语言赘述是申论写作的大忌。


  二、关注热点,换位思考形成申论写作思维方式


  现在,申论考试越来越注重对热点时事的考察,国家公务员网专家也一直强调考生要多看新闻,了解社会的动向。说到形成考(论坛)生的写作思维,中公教育专家认为申论文章如何写,首先考生要对申论材料所阐述的内容有所感悟,理解材料所述的事实背景,这样才能更好地根据事实,发表更具深度的观点和解决办法。

  暑假期间,考生应多看报纸、新闻和评论员文章。面对每天海量的信息,考生要学会总结和分析,将对影响力较大的社会热点记录下来。但光看达不到申论备考的目的,考生平时要多写多练,最终形成自己对事件的独特看法。中公教育专家希望考生在暑假里,当看到一个热点事件的时候,将自己当成一名真正的公务员,设身处地的去想公务员遇到这样的问题该如何解决,这样考生能更清楚地了解公务员思考问题的方向,能更好地锻炼思维。或者搜集权威媒体的评论文章,从分析者角度看热点事件,以此了解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扩宽自己思考问题的宽度。如果考生开始不了解怎样写申论热点文章,考生可以参考中公教育申论热点标准表述,将自己换为成专家来学习对社会热点剖析的方法。这样坚持一个暑假,相信考生不仅积累了大量的热点信息,同时还有效地形成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写作思维。


  三、打破常规,答出个性,显示真我风采


  现在很多考生受申论写作模式化的影响,在申论答题时容易套用官话、套话,没有真情实意地发表观点,这样的文章内容空洞,只是简单地辞藻堆砌,并不能在众多文章中脱颖而出,赢得好分数。申论写作和面试答题一样,只有突出自己特点的文章,才能赢得阅卷者的青睐。所谓:“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如果真是从自己内心出发想问题,那么观点、写作的模式也不会完全雷同。有些人想通过一些申论写作万能模板来应付考试,这样的做法可能短时间奏效,但是时间久了,这种写作痕迹将落入俗套,阅卷者也会觉得乏味。考生应利用好暑假,在这个阶段的备考中,多写多练,总结自己的写作特点,并尝试打破常规,通过结合自己内心对事物的看法,来挖掘事物的本质,融入自己的经历来充实对问题的剖析。

  考生要抓好暑假的备考,及时总结,不断地思考,累积点点滴滴的人生经验,做好申论热点的知识储备,并坚持每天大量的练笔。只有这样,才能对更深更广大的问题产生丰富的思维,才能将问题读得更深入,论证更贴切!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