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1浙江申论考情分析之提出对策类试题
http://www.zjgwy.org       2011-02-12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2011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已经正式拉开了序幕。从公告发布到笔试进行,中间仅有两个多月的备考时间。那么,如何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能更有效率地提升申论提出对策类题的作答能力,提高提出对策题作答水平,就成为了广大考生最为关心的问题。中公教育专家急考生之所急,想考生之所想,结合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历年申论真题,进行深入分析,找出提出对策题型的特点及规律,并给出科学合理的作答方法,行之有效的备考建议,帮助考生更加明晰方向,提高水平,顺利备考2011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

 

一、解读申论大纲

 

由于国家公务员考试和省公务员考试向来是相互影响、相互借鉴的,浙江也不能例外,因此国考大纲对于省考大纲也是有一定的指导意义的。根据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大纲要求,“要求借助自身的实践经验或生活体验,在对给定资料理解分析的基础上,发现和界定问题,作出评估或权衡,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措施”,我们知道,提出对策题,主要测查考生是否能够依据材料,结合经验,找出材料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思路或措施。

 

其中,“发现和界定问题”,是作答解决问题题型的基础,只有有效的发现问题并且准确的界定,才能准确的提出应对策略,才能提高对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作出评估和权衡”,随着申论考试的发展,考试主题不仅仅局限某一方面,而是多个联合考查,必然会涉及对各方利益的考量和权衡。考生要统筹兼顾地处理好错综复杂的情况。 “借助自身实战经验”,申论考试近年来不但字数增多,而且考查的内容更加广泛,仅仅依据给定资料已经不能完全轻松应对考试,考生必须要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然而这种知识并不是专业知识,而是常识知识。

 

因此,备考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提出对策题,考生要以真题为依据,熟悉以往的真题,把握题型变化形式和规律,预见今年可能的变化,并筹谋应对之策。

 

二、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历年申论真题提出对策题型分析

 

年份

题目

类型

分值

2001

用不超过350字的篇幅,针对资料所反映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或应对措施,该方案或措施要有可行性。

常规型对策题

30分

2002

请用300字以内的篇幅,提出解决网吧问题的有效措施。

常规型对策题

25分

2004

用不超过350字的篇幅,提出解决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的方案。要有条理的说明,要体现针对性和操作性。

常规型对策题

30分

2009

结合“给定资料”的内容联系目前经济危机现状,请提出浙江经济发展应如何走出困境的思路。不超过500字。

常规型对策题

30分

2010

材料四下划线句子提到“遭遇到一个两难的境地”(根据材料四、五、六进行分析)1.指出其中矛盾作简要分析。(20分)2.提出化解思路。(10分)3.分析透彻、层次清晰、表述简洁、总字数不超过400字。

复合型对策题

30分

 

    (注:2003、2005、2006、2007、2008年均未考此题型)

 

三、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历年申论真题提出对策题型特点

 

综合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历年提出对策题的考查情况,我们可以看出其有以下特点:

 

1.稳定性。作答要求、字数要求和分值要求较为稳定,变化不大。作答字数要求一般在300-500之间,分值一般在25-30分。

 

2.难度增加。从历年真题考查的类型上看,2001-2009年,基本上都是常规型提出对策题,而2010年却是一道复合型题目,难度陡然提升,要求大幅提高,字数增多,达到500字,为历年最多。

 

3.考查形势发生变化。2010年考查形式较往年发生很大变化,主要是针对某一句话进行分析和总结,抛弃了往年笼统提问方式,更加注重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和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要求,作答要求更加细致,表述更加明确,使考生作答更具有方向性。

 

四、提出对策题型答题思路

 

综合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历年真题,中公教育专家认为,提出对策题答案主要从给定材料和自创两方面提取。

 

给定材料是考生作答申论的根本依据,要严格依据给定资料搜寻、整理和加工答案。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1.直接摘取对策

 

给定资料中,有的直接包含了解决问题的对策、方法、意见等等,考生可以根据作答的需要,直接摘取引用。这里考生一定要注意一些关键词,比如“应该……”、“必须……”、“某某专家提出”等等。

 

例如2009年申论考试第二题,解决浙江经济如何走出困境,“给定资料10”中指出,“利用宏观调控“倒逼机制”的应对之策、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然途径。”这一点就可以稍加整理直接引用。

 

2.根据问题推出对策

 

材料反映的问题是提出具体解决对策的主要依据,这样可以保证对策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可行性。

 

例如2010年申论考试第二题:资料四下划线句子提到“遭遇到一个两难的境地”。“给定资料四”中指出,“为进一步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国家2020年碳排放新目标的确定,将使浙江的减排形势更为严峻”,这句话指出,浙江省经济发展的形势和现状与节能减排的目标相冲突的问题,再结合其他材料,我们可以提出浙江省节能减排的应对之策。

 

3.根据原因反推对策

 

问题的产生,必然由原因引起,在申论考试的给定资料中,会对问题产生的原因有一定论述,因此,考生可以根据问题产生的原因反推解决问题的对策。

 

例如2009年申论考试第二题,解决浙江经济如何走出困境,“给定资料14”中指出,“‘永发’曾经也做贴牌生产,尽管产品的科技含量、质量都拔尖,但自有品牌含金量不高,欧美人不认账。”我们可以提出对策,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打造自主品牌。

 

4.从经验、教训中总结对策

 

经验,就是指介绍成功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教训,指的是失败的经历。在经验和教训中,考生可以吸收成功经验的做法、汲取失败的教训,加以整理作为对策。

 

浙江省2010年第二题题,“给定资料五”(节选),“一项‘绿色’技术——纯低温余热发电,正在加速改变浙江水泥业‘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旧形象。2009年7月底,浙江建德三狮水泥有限公司的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董事长姚季鑫说:‘煤电成本要占水泥生产总成本的约70%。09年浙江省水泥全行业亏损的情况下,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便成了新的利润增长点。’”这段材料介绍了浙江省在发展低碳经济过程中所获得的成绩,通过成功经验提供了对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提高技术水平,降低能源消耗。

 

自创对策,主要是考生要根据给定资料的主旨,结合自己的知识储备,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主要从法律手段、行政手段、经济手段、管理手段、教育手段、监督手段、协调手段、自律手段八个方面进行思考。考生一定要注意,要看准材料所反映的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使用,切不可生搬硬套。

 

四、备考建议

 

1.综合考虑,全面分析

 

申论考试材料涉及很多事件主体、事件对象、各方观点及利益,考生在解读材料时,往往无从把握。首先,考生要明确材料的主要思想倾向,即出题者的要求。把握住主要倾向后,把材料中的观点,问题归类,去粗取精,保留考查的内容。其次,理顺利益关系。材料反应的问题往往涉及众多利益群体,考生要根据主要思想倾向理顺各方利益,综合考量后,制订兼顾各方利益的折中方案。

 

2.广泛阅读,加强知识储备

 

申论考试材料越来越复杂,涉及主题越来越丰富,单纯考一主题的情况已经过时,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要充分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广泛阅读。政府相关政策,新的法律法规的出台,新的时事热点,党的相关理论,考生要多了解,多关注。

 

3.多看教材,多做真题

 

申论考试的重要性与行测考试同等重要,随着公务员考试已经近趋白热化和考查难度的增加,过去的“裸考”已经不适合申论考试的要求。加强申论理论知识学习,明白申论考试的特点和趋势,了解申论考试的最新变化,是考生必须面对的课题。考生要多看看申论辅导教材,了解申论考试的本质,掌握作答的技巧。

 

历年真题中凝结着命题人的思路和模式,考生务必搜集尽可能多的真题,仔细研究,明白最新变化,感受真题的难度和特点,考生可以按照申论考试的要求,进行实战训练,检测自己的水平,锤炼自己的作答技巧。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