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特点与复习建议
http://www.zjgwy.org       2011-02-17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浙江省考申论的特点可以从近几年的大纲与试题命制这两大方面看。首先是在大纲上近几年浙江省考大纲中申论部分的内容基本一样,如下:

  主要通过应考人员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测查应考人员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等。

  申论材料通常涉及某一个或某几个特定的社会问题或社会现象,要求应考人员能够准确理解材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全面分析问题所涉及的各个方面,并能在把握材料精神的基础上,概括材料的相关内容,提炼材料的主旨,形成并提出自己的观点、思路或解决方案,并准确流畅地用文字表达出来。

  要求应考人员:

  A.认真阅读给定材料

  B.按题目要求进行作答

  都是226字。跟同期的国考大纲内容作比较,在10年之前是大同小异,只是浙江大纲稍为详细一点,特别是对应考人员的两点要求,在国考大纲中是没有的。而到2010年,国考大纲内容变得相当详细,对考生提出了分类要求,而浙江省考大纲中的内容要求仍维持了原状,最新的2011年大纲中申论部分也是一样。也就是说,现在的浙江省考申论大纲反而显得笼统了。

  这几年浙江省考大纲变化的幅度是非常小的,只是在对应考人员的作答要求中添加了一些内容。一是在原来大纲中“应考人员必须用黑色签字笔或钢笔在专用答题卡指定题号的指定位置内作答”这句话“黑色”后面加上“字迹的”,即“应考人员必须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在专用答题卡指定题号的指定位置内作答”;二是在“不得使用涂改液”前加上“答题”,即“答题不得使用涂改液”;三是在“准考证号下面对应的信息点”中的“准考证号”加上引号。总之,一句话,使对考生作答要求的措辞变得更为严谨。

  其次是在试题的命制上,浙江省考试题的难度接近国考而略低一些。

 

  第一,在申论材料的阅读量上,浙江省考试题阅读量与国考阅读量基本持平,如表所示:

年份

浙江省考阅读量

国考阅读量

2006

5213字

8555字

2007

6784字

6314字

2008

6562字

5831字

2009

6229字

6533字

2010

6516字

6070字(省级)/5979字(地市级)


  第二,在申论材料话题的选择上,浙江省考一般会在热点中选材,而且材料始终有跟浙江本省相关的内容。先看在热点中选材这一特点,如从2008年底,在全世界蔓延的经济危机波及中国,对东南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于是,经济危机成为媒体和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而2009年2月举行的浙江省申论考试就选择了经济危机这一热点,即选择了“经济危机背景下浙江企业如何脱困”作为申论考查的话题。再看与浙江本省相关的内容,如2006年以公平为话题的材料2、3、4、5,都是相关浙江本省的内容,2007年以基层文化建设为话题的整个材料都是以浙江本省为背景展开,2008年以小康社会为话题的材料2、3,2009年以经济危机背景下浙江企业如何脱困为话题的材料,除材料1、2外,大部分内容都与浙江本省相关,2010年以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为话题的材料,除材料2、3外,大部分内容也是与浙江本省有关。


  第三,在申论题目的设计上,数量与题型较少。在题数上,浙江省考一直是三大题,而同期的国考题已经是四大题,加上一些大题包含小题,从答题的书写量上看,要求明显比浙江省考要高。在题型上,浙江省考三大题一般分别是:概括题、分析题或对策题、申论文写作题,题型比较单一。而同期的国考题,特别主观问题,往往注意题型的综合,出现一些新题型,譬如启示题,答题的难度也是高于浙江省考。至于申论文写作题,浙江省考试题的要求借鉴国考的特点尤其明显。如2007年国家申论文写作题是这样要求的:“请以‘命脉’为题,写一篇关于土地问题的文章”,2008年浙江省考申论文写作题的要求就是:“请以‘蓝图’为题,写一篇文章”,两道题形神俱似。


  基于以上分析,给即将参加2011年浙江省考的考生提些建议,那就是:一方面密切关注社会热点,特别是与浙江本省相关的内容,另一方面要认真研究历年国考申论试题和浙江本省申论试题,尤其要揣摩2011年的国考试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