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1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历年题型及黄金特点
http://www.zjgwy.org       2011-02-21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第一,在主题选择上,不回避社会热点,往往喜欢“迎热点而上”,总会考当时最热的社会问题。例如,2009年初,世界性的经济危机在全面蔓延,对中国经济,尤其是东南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经济危机成为媒体和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2009年2月举行的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并没有回避经济危机这一热点,选择了“经济危机背景下浙江企业如何脱困”作为申论试卷考查的主题。再例如,2007年,十七大胜利召开,党的十七大报告的题目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2008年初,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则选择了“小康社会”作为考查的主题。再例如,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上,中央提出了和谐文化的概念,《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出台,文化问题成为当时的热点问题,2007年初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则考查了“基层文化发展”的主题。


  第二,在题目设计上高度效仿当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申论试题。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历来都是在国家公务员考试后的2—4个月举行,因此,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尤其是申论试卷在材料和题干的形式上都或多或少有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影子。例如,200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出现了概括两种思路并且分析这两种思路的题目。其中第3题有两问:(1)给定资料罗列了解决我国农村农民问题的多种意见。其中反映了两种不同思路,请对这两种思路分别加以简述。简述文字要简明扼要,不超过150字;(2)请以“评解决我国农村农民问题的两种思路”为题,写一篇800—1000字的文章。要求观点明确,分析具体,条理清楚,语言流畅。在2006年的浙江省公务员考试中,也出现了类似的题型。第2题:对于公平与效率的关系问题,材料中有两种不同倾向性的观点,请对这两种观点分别加以概述并谈谈你的看法。字数不超过500字。可见,这两个题是非常相似的。再例如:2006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材料以D部长访谈形式出现。无独有偶,2007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的材料也以对王主任、张处长、李教授访谈的形式出现。再例如: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最后一题:请以“命脉”为题,写一篇关于土地问题的文章。巧合的是,2008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的最后一题:请以“蓝图”为题,写一篇文章。再例如,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写作题要求“视野开阔,见解深刻”,2009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在第二题当中也要求“视野开阔,思路清晰”。有上述对比,不难发现,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对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模仿是客观存在的,这启发我们,在准备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时,密切关注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是非常必要和迫切的。


  2008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的主要题型及要求


  第一题:2008年小康社会问题概述资料2—3提供的主要信息。要求:概括全面,表述简洁,字数不超过300字。(20分)


  第二题:假如你是浙江地方政府的一名公务员,请问评价当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应从哪几方面考虑?要求:(1)参与给定资料,评价应有具体的内容;(2)全面、准确、扼要,字数控制在500字以内。(30分)


  第三题:请以“蓝图”为题,写一篇文章。要求:(1)参考给定资料,观点鲜明,内容充实,结构完整,条理清楚,语言流畅;(2)字数控制在1000—1200字。(50分)


  2009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的主要题型及要求


  第一题:2009年经济危机背景下浙江企业脱困问题根据“给定材料1—18”提供的信息,用不超过400字的篇幅给上级领导整理一份情况反映。要求:内容全面,主旨突出,表述简洁。(20分)


  第二题:结合“给定资料”的内容,联系目前经济危机现状,请提出浙江经济发展应如何走出困境的思路。要求:(1)视野开阔,思路清晰;(2)表达简洁,条理清楚;(3)字数不超过500字。(30分)


  第三题:从浙江省实际出发,围绕“给定材料”的主旨,自选角度,自拟标题,写一篇文章。要求:(1)观点明确,见解独到,认识深刻;(2)结构完整,条理清晰,内容充分;(3)语言流畅,字数1000—1200字。(50分)


  2010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的主要题型及要求


  第一题:2010年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倡导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按要求谈谈对以下两句划线句子的理解(20分)


  1.今天,我们还能把应对气候变化视为一种奢侈吗?(根据资料一、二作答)(10分)


  2.大面积对化石能源实施价格补贴显然是不适宜的。(根据材料三作答)(10分)


  要求:(1)准确、全面、简洁。每道小题字数分别不超过150字。(10分)(2)两道小题都答在答题卡第一题页面位置并写明小题号,两小题之间空两行。


  第二题:资料四下划线句子提到“遭遇着一个两难境地”,根据资料四、五,根据情况对此进行分析。(30分)


  要求:(1)指出其中矛盾并做简要分析。(20分)(2)提出化解的思路。(10分)(3)分析透彻、层次清晰、表述简洁。总字数不超过400字。


  第三题:围绕“给定资料”主旨,联系实际,以“‘后天’的拷问”为题,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50分)要求:(1)观点明确、论述深刻、内容充实。(2)结构完善、条理清晰、语言流畅。(3)字数1000-1200字。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