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考情分析
http://www.zjgwy.org       2011-02-22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在申论复习过程中,总会有一些参加地方公务员考试的应试者都有同一个问题:“到底各个省的公务员申论考试和国家公务员申论考试有什么区别?”对此,可以明确的告诉广大考生:“各地申论考试所考查的内容、形式和解题思路在本质上没有区别,都是相通的。只是在具体的材料选择、材料字数和题目设计上略有不同。”浙江的申论亦是如此。

  
    浙江省的申论考试每年举行一次,应届毕业生和社会在职人员均可报考。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的申论试题无论在主题、材料的形式和内容、题目的设计上和国家公务员考试基本没有区别,总体难度略低于国家公务员考试。在主题上,浙江省公务员考试考过“能源问题”(2004年)、“民营企业问题”(2005年)、“公平问题”(2006年)、“基层文化建设”(2007年)、“小康社会”(2008年)、“经济危机背景下浙江企业如何脱困”(2009年)、“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倡导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2010年)等问题。这些主题通常不是浙江省的地区性的微观热点问题,更多的是中观层面的热点问题。

  
    浙江省申论材料一直保持在6500字左右,比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材料少1000字左右。在题目的设计上,严格贯彻申论考试大纲的要求,始终保持三个题目,分别是概括题、分析题或对策题、写作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