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1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作答总纲:代入浙江思维
http://www.zjgwy.org       2011-02-23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把握政府角度和公务员身份,是公务员考试申论作答需要把握的最基本视角;而浙江申论由于它鲜明的特色,在两个基本视角之外,还加上了第三个视角:地方视角。也就是说,作答浙江试题,解决浙江问题,须兼具三个视角:政府视角、公务员视角、浙江视角。用浙江思维想问题、看事情、谋策略,在虚拟环境和纸上作业中,做浙江人,知浙江情,办浙江事,解浙江忧,这是作答浙江申论试题的总纲、总的原则和根本出发点。


  如何在具体作答中代入浙江的视角和思维呢?专家以近两年来的省公务员考试真题为例为考生相信介绍。2009年第2题,提出浙江经济走出当前困境的策略,第3题围绕材料主旨作文,既要从材料中了解浙江经济的症结在于对出口依赖过大和制造业水平不高,以及部分企业不善于应对危机和困难,把握省和各地方政府化解危机、助企脱困、打造发展新优势的政策思路和实际举措,提出把握机遇,直面挑战,努力化危机为转机、变压力为动力,提升浙江经济核心竞争力的总思路;又要调用背景知识,从《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决定》(浙委[2008]88号)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08]80号)两份权威文件中提取相关的对策思路,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大力推动自主创新,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改造传统制造业,发展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生产型服务业等,从而增强对策的针对性、权威性和有效性。


  2010年的主题是应对气候变化,次级主题是发展低碳经济,促进节能减排。“气候变化”、“低碳经济”、“节能减排”,是近年来国际政治经济领域的热门词汇,而本次主题在浙江产业结构调整的背景下考察相关问题,可谓“从浙江角度看全球议题”。省公务员考试的特性和材料的内容决定了这仍然是一次对考生省情、省策掌握程度的测试,只有从浙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切入,才能正确地理解材料和解答问题。这一点在第二题中体现尤为明显,第二题要求结合划线句“遭遇到一个两难的境地”,指出矛盾做简要分析,并提出化解的思路。“两难境地”正是当前浙江省发展中面临的一个现实局面,也即浙江省的“省情”。这就需要以浙江的特有视角,依据材料把握住浙江省的具体情况,抓住浙江省经济发展的形势和现状与节能减排的目标相冲突,从而陷入两难境地这一矛盾的所在,具体分析矛盾的两个方面。提出化解思路时,要凸显出瞄准浙江省情的针对性来,紧密结合材料提供信息,提出符合浙江实际的解决问题的方案,如生产角度: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降低工业生产的能耗水平,发展先进技术实现减排;大力发展太阳能等新能源。消费角度:要转变居民消费观念,增强节能环保意识,坚持节约的消费习惯,倡导低碳生活,推广节能产品。


  正确思维是正确行为的先决条件,是正确分析判断问题、解决问题的源动力。2011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在即,专家建议各位考生在备考应考中,除了要具备公务员考试的基本视角外,还要有意识代入浙江思维,分析、解决任何问题都要以浙江省的省情实际为根本出发点,以使提出的对策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