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历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特色:遵循“三省”原则
http://www.zjgwy.org       2011-02-24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纵览浙江公务员考试历年申论真题,专家发现:“省情、省事、省策”是给定材料的基本内容,问题设置也全部围绕这三项内容展开,任何一个地区、一个行业的申论考试所谓的“地方特色”和“行业特色”都没有浙江的特色这般鲜明,没有一个地方将申论考试题材的本土化做得如此彻底。我们不能不佩服浙江命题人员对自己理念和传统的坚持,也不能不肯定考试组织机关和命题机构对准公务员忧患意识的引领,对解决问题、驾驭形势能力有意识、有导向性的培养。


  2001年以来,浙江省历次申论考试分别考了以下主题:


  2001年,知识产权保护,为经济管理与文化建设交叉主题;


  2002年,网吧管理,为经济管理与文化建设交叉主题;


  2003年,消除贫困,为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交叉主题;


  2004年,能源节约,为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交叉主题;


  2005年,政府与民营企业关系,为经济建设与政府建设交叉主题;


  2006年,效率与公平,为经济主题;


  2007年,浙江文化发展战略,为文化主题;


  2008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综合主题;


  2009年,金融危机下浙江经济转“危”为“机”,为经济主题;


  2010年,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主题,为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交叉主题。


  通过对浙江2001——2010年申论的考试主题统计分析发现,经济主题单独出现或交叉出现了9次,经济问题是经济大省、中国经济优等生浙江申论考试无可争议的第一主题。同时,政府与民营企业关系、浙江文化发展战略、金融危机下浙江经济转“危”为“机”等主题均联系着浙江的省情、省事、省策,与浙江情况紧密相连。


  那么,什么是省情、省事、省策,如何判断今年的浙江省公务员考试会就哪一类省情、省事、省策出题呢?下面,专家就以上问题一一分析。


  省情:


  即一个省的基本情况,尤其是发展状况,过去取得了什么经验,当前处在什么位置,今后要向哪里发展。我们常说制定政策、开展工作必须立足本国或本地实际,一国的实际为国情,一省的实际为省情,省情是一个省制定政策、谋求发展、做好工作的自然、人文环境和物质、精神条件。例如:2008年,浙江全省生产总值2万1487亿元人民币,人均生产总值4万2214元人民币,分别居于全国第4位;同时,浙江地小人稠,资源有限,制造业密集,民营经济领先全国,对外向型经济依赖严重,这就是最基本的省情。每年的浙江申论材料都会从不同侧面介绍不同时期的省情,既是作答者把握当前浙江发展面临问题的基本依据,又是正确认识问题、准确作答的现实基础。


  省事:


  是一个省近期内发生的重大事件,或是虽不具有全局、长远意义和严肃政治意义,但典型意义突出、为社会所广泛关注的热点事件、言论、做法。备考省级申论考试,需要追踪本省热点事件,主要应着眼省委、省政府的施政动作,时间范围应以近一年为主。例如:2009年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体会议主要议题是部署党的建设,同时还研究了当前经济发展和农村问题;省政府41次会议研究部署了加快启动实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年内开展了“企业服务年”活动。这些均属具有政策导向意义的高层活动和事件。至于政治局常委来本省公务员考试察文化改革创新工作等,虽然属于国家级事件,但与本省密切相关,也可适当了解。要注意每一个省都不会考本省的负面事件,尤其是社会影响恶劣的丑闻,类似11·15杭州地铁工地塌陷、钱塘江在建桥梁桥墩倒塌、某地公职人员性侵幼女等,尽管具有全国性的重大影响,也具有可被列为申论试题的特质,其他省可能考察,但浙江决不会考,其他省的申论命题也是同理,考生不必在此类问题上虚耗功夫。


  省策:


  是省级发展战略和工作方针。一个国家带有长期性、根本性和全局指导性的大政方针、发展战略,为国策;与此相对,一个省长期性、根本性和全局指导性的大政方针、发展战略,为省策。具体来说,一个省的“省策”由省委、省政府提出,按照所需解决问题的层次,可分为宏观战略、具体策略;按照近、中、远期目标,针对不同时期、不同发展阶段所需要解决的问题,可分为长期战略、中期策略和当前对策三个层次。“省策”是解决一省发展问题的总钥匙,也是作答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的政策依据和主要理论依据。例如:浙江省委、省政府把转型升级作为经济突围、走出危机的主要对策,这一对策是宏观性的战略,既有长远意义,又有现实意义。由于转型升级必定是一个长期过程,考生对这一策略有必要进行长期把握,根据政策调整不断深化把握,作答中运用这一策略来解决浙江发展道路上的新老问题。再如,省政府提出要通过机制创新,更充分地发挥政府资源的导向作用,更切实地加强政府效能建设,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保障,这一策略的层次低于“转型升级”大战略,是服从、服务于这一大战略的,但遇到单独出现的政府建设类试题,也可将其作为一条总策略。总之,如何把握和运用省策,要根据问题的具体实际,灵活机变地决定。


  那么,2011年的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将从哪个切入点考查应考者对省情、省事、省策的把握?


  首先,考生要明确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的大方向,考察本省事件和策略的方向是不变的,考生对当前本省各个领域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省委、省政府的应对方针要有全面把握和较深了解。


  其次,文章写作题命题偏软,人文色彩越加浓厚。2010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第三题要求以“后天的拷问”为题,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与往年一样,属于命题作文,但本文命题和立意的基点在于“后天”、亮点也在于“后天”,“后天”与“拷问”两个文学性词语连用,使标题具有多义的弹性,给文章的立意构思和材料、语言的选用提供了更大的发挥空间,命题偏软,人文色彩浓厚。专家认为,2010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基于文艺作品、具有文学色彩的作文标题,是文章能够自由发挥、增强文化内涵和文学色彩的最大条件。


  再次,多种题材和主题的综合命题,将成为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的一个新趋势。主题的综合性,经济建设问题与文化、社会建设相交织,是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主题的最明显特色。这种新的命题思路、方法,在国家层面实行成熟之后,就会具体落实到地方考试之中。尤其是一些对国家公务员考试跟风较紧的地方考试,如浙江、上海的考试,以及部分省市的联合考试,与国家公务员考试命题风格极其接近,完全是对国家公务员考试命题模式的复制和创新演化,其总体思路与国家公务员考试是一脉相承的,因此,这种多种题材和主题的综合命题,将成为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的一个新趋势,应引起广大备考者的关注。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