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1浙江公务员申论备考:在给定问题情况下如何进行申论写作
http://www.zjgwy.org       2011-03-1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资料网
【字体: 】              

    在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中,作文是最重要的一种题型,分值与字数最多,随着这几年作文命题方式的改变,还出现了要求考生自己找出问题来命题写作,如北京2009年社会在职人员公务员录用考试中的作文:结合给定资料,以你认为减少交通事故的最重要因素为话题,联系实际,自拟题目,请写一篇议论文。(40分)要求:观点鲜明、主题明确、分析合理、论述深刻、语言流畅,字数不少于800字。


  这种命题方式主要是要考查考生对整个材料问题的把握驾驭深度。要写好这篇作文,考生首先要分析出减少交通事故的最重要因素是什么,不仅要从给定资料中分析出原因还要确定这个原因一定是最重要的。


  在给定的15个资料中谈到以下问题:1、酒后驾车屡禁不止;2、政府在城市出行方面工作还应加强。


  针对这两个问题,材料中都给出了一些原因,但是考生一定要先比较分析出哪一个是最重要原因才能动笔进行写作。两个问题其实涉及到两种不同层次的执行主体:酒后驾车主要是司机的原因;城市出行问题主要是政府工作不到位。这两种主体是减少交通事故的重要因素,但孰重孰轻需要考生自己判别,因为这两种主体是交通事故发生的两个主要不同方面。任何事情的变化都需要合力的作用。交通事故发生不是简单的路面问题,不是单纯的规划问题,也不仅仅是公民个人问题,绿色出行的形成需要政府引导、公民参与。所以从这两个问题中任何一个原因出发都可以写出最重要的因素来。


  如果考生从司机角度入手,认为酒后驾车是增加交通事故的最重要因素,那么一定要从给定资料中找出酒后驾车相关的问题和原因,并要根据这些原因提出针对性的减少事故的措施。


  如果考生从政府角度入手,认为政府在大力倡导绿色出行方式方面存在问题,那就需要从相关材料中提取出政府在出行方面漏洞是什么,针对不当的做法提出解决措施。


  从司机主体出发写作思路是这样的:题目《减少交通事故关键在于“酒后禁车”》,写作时先引出酒后驾车带来的危害,再分析出现酒后驾车的原因,最后根据相关原因提出解决对策。


  从政府主体出发写作的思路为:题目《统筹兼顾搞好绿色出行工作》,首先介绍我国绿色出行的现状,再分析政府在这个工作中存在什么问题及其原因,最后根据材料原因提出对策。


  总之,这种从问题出发进行写作,只要观点鲜明、分析合理、论述深刻就达到了要求。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