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1公务员申论指导:《申论》万能模板 机关惯用语应用
http://www.zjgwy.org       2011-04-0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都规定:“要求熟练使用指定的语种”。这里的指定语种大抵是指机关惯用语。然而从申论文章阅卷来看,“学生腔”、“杂文调”、“散文风”充斥其中,语言风格是造成申论文章低分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外,在一个小时内写一篇见解深刻、卷面整洁、具有机关文字功底的一篇上乘文章是几乎不可能的,就连在机关里面长期浸润出的笔杆子也未必达到。很多申论得高分的考生采取的方法是总结一套或多套屡试不爽的作文模板,在上场前搞定作文,或者写完三分之二,考场上只是“练字”而已。一位学员连续几年申论得分颇高,在作文方面其采用一套“观念”的模板以不变应万变。


  一篇好模板至关重要,要具备以下要求:


  一是具有机关文字风格,使用排比句、设问句、名言警句等句式;


  二是适用范围广泛,易仿写改造;


  三是结构严禁、层次清晰。


  本文总结一篇万能模板以起到抛砖引玉之效,作为考生最好自己能总结,以突出自己个性,仿写时更具操作性。


    推进×××工作要做到“四个依靠”


  当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加快推进×××工作,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力求在重点环节、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内,关键是要做到“四个依靠”。


  一靠领导重视。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明确目标,顺利完成,把×××纳入当地×××的发展规划,把×××的贯彻落实摆上重要日程;牵头部门和单位要切实担负起统筹协调的责任,明确工作进度,认真抓好组织协调,坚持重大问题主动协商、共同研究,充分调动有关方面的积极性;其他责任单位要主动配合、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切实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管理到位,共同完成好所承担的任务。


  二靠制度建设。高效的制度,必须具备“热炉法则”的原则。这样的制度就像烧红的“热炉”,具有警告性——不能摸;必惩性——摸即伤人;即时性——摸着立时被烫伤;公平性——谁摸都一样。反观我们现在×××的法律制度的制定和执行,则很难体现出制度应有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各级政府应不断建立健全制度,使×××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三靠加强监管。温家宝总理说:“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于×××工作执行过程中的问题要加强监管,划分监管权限,明确监管责任,实现权责一致、权责统一;避免权责脱节、重复监管、交叉监管,监管的缺位、越位、错位,影响监管的整体效率。具体来说,要创新×××工作层级监督新机制,强化上级行政机关对下级的监督;加强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机关对×××工作的监督;高度重视新闻舆论、群众举报等社会监督的处理工作,拓宽监督渠道,形成监督合力。


  四靠宣传教育。一是通过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网络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形成庞大的宣传声势,提高民众对×××的认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应坚持政府带头、领导带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树立×××工作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的经验做法。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工作任重道远,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工作,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不断改善加强监管,大力进行宣传教育,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成效、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959字)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