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1公务员申论指导:申论作答三大提分点
http://www.zjgwy.org       2011-04-12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如果说笔试分数是考生进入面试的一道关键门槛,那么申论就是决定这分数高低的一块举足轻重的基石。那么,考生如何在申论考试中夺得高分,在众千人中脱颖而出呢?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在多年来的公务员培训基础上认为,除了仔细审题、紧扣材料答题、巧用一些技巧方法外,考生还应结合着浙江实际,运用好紧扣省情、个性鲜明、文理兼备这三个提分点,来将申论分数提升一大截。下面,我们就如何融合贯通地利用好这三个提分点来为广大考生详细讲解。


  一、紧扣省情

  由于浙江申论考试的命题、选材深切体现着“浙江精神、浙江经验、浙江模式、浙江现象”等“浙江特色”内容,因此,考生作答浙江申论试题时,要代入浙江思维,紧扣浙江省情作答,这可以说是作答浙江申论最大的提分点。那么如何代入浙江思维、如何紧扣省情作答?这部分内容在“作答浙江申论的总纲:代入浙江思维”这篇辅导稿中已经做了详尽细致的阐明,这里不再赘述啰嗦。


  二、个性鲜明

  “个性鲜明”是指在保证文章思路清晰、语言表述规范的同时,力求实现文章观点和表达的个性化。由于它易于贴近浙江试题特别是文章写作好大、好高、尚鲜的特点,保证立足点准确而又不致千文一面,因此,它是浙江申论考试应答的第二个提分点。

  如何实现观点、表达的个性化?浙江公务员考试网认为,具体有三种途径:一是在立意上下功夫,加深对问题的认识,形成独立见解。观点是表述的源头,语言是表述的形式,观点才是表述的内容,观点独到性为表述独特性之源,只有形成个性化的观点,才能有个性化的表达。要做到“表达个性化”,最根本的是要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对事物能够形成自己的独特认识,形成对问题的个性化分析和解决方案。为此,首先必须在提炼观点上下功夫,力求提出与众不同的观点,在见识上高人一筹,“别人未见我先见,别人已说我不说。”在观点上既立得住脚又独树一帜,这是答卷有特色、为考官所认可的前提。

  二是在材料上下功夫,选择独特材料,避免人云亦云。对给定材料和自己积累的材料,要先选择、后利用,力求选出既符合题旨又不落俗套的材料,对于利用价值过于明显、别人很可能采用的材料,要尽量回避;对不易引人注意,而又能准确解答问题的材料,要优先采用。这样就能在素材——如观点、事例、数字、做法、措施的利用上与别的考生区别开来。

  三是在语言上下功夫,变通表述方法,灵活表达观点。无论是给定材料还是考前掌握的“答案模板”,都不要照抄照搬,要尽可能地在语言表述上“动手脚”,使用灵活多变的词语、句式,变换角度、变换句子的重心、变换句子的结构和成分,变换原观点、原句子的说法,通过变通表述方式,从文面上与给定材料拉开距离,与曾经背诵过的答案模板拉开距离,使同样的内容在不同的表述方式下显现出个性和新意,从而赢得阅卷者的好评。


  三、文理兼备

  文理兼备是浙江申论的第三个提分点。因为文理兼备、文情并茂,是高质量文章的一般要求,作文要得高分,没有一定的文采、丰富而剪裁恰当的材料、变化生姿的语言技巧是不可能的,浙江也不例外。大多数考生在撰写申论文章时,很容易为考场的气氛、时限和题意所束缚,思路放不开,语言枯燥、文风呆板,造成的直接后果是文章言语乏味、面目可憎。申论文章的基本要求是立意正确、结构合理、语言规范。从更高层次的要求来看,文章的道理、情感、文采最好兼备,既要有正确的论点、周全的结构,又要有巧妙的布局、多样的方法、丰沛的气势、惊人的警语,把正确观点用巧妙手法表达得跌宕生姿,让阅卷老师看出精彩,欢喜赞叹,得到审美愉悦,感受文章魅力,便于考生赢得高分。

  中国考生中间流行着一句话:“分,分,是命根!”。可见分数何其重要,提高1分又将会改变多少人的前程命运。因此,备战浙江申论的考生在掌握基本的申论知识和应试技能的同时,还要牢记并熟练应用这三个提分要点,勤奋练笔,用心感悟,丰富写作实践,锤炼文章技巧,争取将个人申论分数提高一大截,实现赢了自己、超过别人的伟大飞越!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