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1公务员申论指导:把握材料的连贯性
http://www.zjgwy.org       2011-04-13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做题不在于多,而在于精与重复训练。”很多考生做了很多的题目,但是,从来不思考为什么,有的学生不思考规律,同时,更强调要一手好的标准答案。其实,这都是错误的。


  申论的练习,尽信题不如无题,尽信答案不如没有答案。很多考生在做题的时候只是为了做题而做题,对于材料的连贯性是非常不重视的。申论复习的一个重要的点,就是要抓住并保持材料的连贯性。


  材料的连贯性是什么?


  其实,就是材料的主线。材料和材料之间是有关系的。材料1、2、3、4、5、6……之间不是割裂的关系,而是存在着多种层次上的呼应。既有并列关系,也有递进关系。


  除了材料之间的关系可以体现材料的连贯性之外,还有一个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属于材料的题干。打个比方说,某题干说“根据材料1-8,写出主张和反对怒江水电开发的理由”。那么,显然,怒江水电开发和反对的理由应该成为贯穿材料1-8的暗线。


  有考生会问,那么除了材料本身之间的关系,题干暗示的之外,在如何去把脉材料之间的连贯性呢?或者说,材料的连贯性除了上述两个之外是否还有别的呢?


  回答往往是肯定的。


  因为材料的连贯性还有一个重要的集散地,称之为“连贯性集中营”。那么,连贯性集中营是什么呢?就是作文。


  比如: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试题,怒江水电,即使什么都不知道,在最后的作文题目告知你要从“人与自然”的角度写文章,那样,另一条暗线已经非常清晰了,就是人与自然。


  而人的活动分为经济活动和社会活动,因此,都会给自然造成影响。而人既要开发自然又要改造自然,按照基本的辩证法原则,自然又会根据人对自然的开发和保护的情况呈现不同的反馈。


  那么,整个材料中ABCD四位专家,这一切反对的理由引发的一系列问题,都是人与自然不和谐所导致。相比之下,材料中EFGHI这五位专家的讲话,又是在围绕着怒江水电开发中围绕着人与自然的问题展开强调。无论这九位专家的任何一位,都是从怒江水电开发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且立足于人与自然的争辩。因此,材料的连贯性由此联系起来。与此同时,田纳西的综合治理、怒江水电开发得天独厚的资源,都从不同的视角在演绎人与自然从不和谐到和谐,从引发争议到政府出面解决问题的大讨论。


  说到这里,其实材料并没有结束,还举出了阿斯旺水坝的反面例证和瑞典的正面强调,也是在不断地暗示人与自然。


  由此可见,认真把握材料的连贯性,就是要牢牢抓住题干、材料间关系、作文写作提示,将看似无机的材料有机的穿起来,只有这样,才有利于考生更全面的把控材料的整体性,更好的科学作答。


  最后,希望广大考生能够综合运用这些公务员申论技巧,顺利通过考试,美梦成真。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