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2公务员申论指导:《申论》五大方法速提材料阅读能力
http://www.zjgwy.org       2011-04-21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从历年申论考试的材料长度来看,对材料的阅读要求越来越高,在有限的时间内阅读大量的材料,提炼出精准的答案与新颖的观点,这就更要求我们提高阅读材料的能力。下面,专家就为广大考生介绍五种实用的阅读常用方法,并结合真题,进行深入讲解,帮助考生更好地运用这五大方法,提高阅读能力。


  一、阅读常用方法

  阅读材料常用的方法有信息分类法、词汇提示法、节奏阅读法、题文对照法、点画圈注法等。

  (一)信息分类法

  信息分类法是对材料所蕴含的信息按性质进行分类,从而区分材料的类别和作用,建立对材料的总体认识的方法,通过确定材料是讲什么的,包含哪些信息进而明确材料对应哪些问题,可作为解答“概括概括”、“综合分析”、“提出对策”等具体问题的依据。这是最直观而快速的阅读方法。信息类别又可分为问题描述类、问题分析类、问题解决类、政策表述类。

  (二)词汇提示法

  词汇提示法是借助词汇提示,把握材料中的关键信息,从而认识材料的意义和价值。关键性词汇又可分为提出观点型、表明重点型、作出结论型。

  1. 提出观点型

  “针对……、对此……、当……、表示……、认为……、指出……、说……、称……”等标志性词汇主要提示的是有关部门或群众对某一现象或问题,所发表的看法、观点、意见等观点型信息,里面常会蕴藏材料的主旨或解决问题的对策。

  2. 表明重点型

  “但是……、然而……、尽管如此……、主要是……、关键在于……”等多以转折连词为主标志性词汇,在阅读给定材料的过程中,要特别关注这些词后面的语句,很有可能是揭露问题或阐明原因的关键信息。

  3. 作出结论型

  “因此……、由此可见……、总之……”等作出结论的标志性词汇通常出现在段尾或文章的最后,用以引出总结整段文字或整篇文章主要内容的语句,在阅读过程中注意此类自会后面所表达的内容,对理解段落和文章的主要内容将起到重要作用。

  (三)节奏阅读法

  节奏阅读法又分为快读法、跳读法与精读法,根据材料的不同,选择不同的阅读方式,所谓快读法是指快速扫描材料,大致看一下材料包含内容,判断材料有无价值的方法;跳读是指越过无关信息和次要部分,从材料中寻找依据性、参考性材料,把握其主要部分的方法;精读法也叫分析式阅读法,是指带有目的性、精准的对可依据材料、重点材料进行边思考边分析的阅读法。

  (四)题文对照法

  题文对照法又分为先题后文法与边题边文法,是指在阅读材料前,先看问题(试题、作答要求)或者边看问题边阅读材料的方法,阅读给定材料,不是单纯的阅读,而是要与作答试题相联,带着问题读。以问题为导向,根据材料本身的价值与问题的关系来取舍材料,决定哪些精读,哪些略读。

  (五)点画圈注法

  点画圈注法是指在阅读过程中标记对于作答有关键作用的部分,用不同的标记予以记录,标记应尽量简化,方便找到最适宜的答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