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2公务员申论指导:四大注意事项助您申论得高分
http://www.zjgwy.org       2011-04-26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考生的备考重心要放在心理的调节、考前准备和各类解题技巧的回顾上。在申论备考的最后关键时刻,广大考生应注意以下四大方面:


  一、抓住重点,分清主次

  就复习方法而言,平均分配时间的做法是不科学的。公务员考试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考查的知识面广泛,作答时间有限,考生在复习中追求面面俱到的结果往往是“面面不到”。因此,在此关键时刻,重点就是要在复习时抓住重点,分清主次,重点解决自己的弱项,决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

  在这最后几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建议广大考生把重心放在答题技巧的回顾和熟练以及热点的归纳总结上,特别是对于自己的弱项,考生一定要多看、多做、多记,以争取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大限度地提高自己的成绩。申论考试时间相对较紧,阅读6000-7000字,作答字数也在2000字左右,因此无论在阅读时间上,还是在作答时间上,考生都要合理安排,在练习的时候不能放松对作答时间的严格要求,认真模拟。


  二、摆正态度,放松心态

  心态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考试状态。不管是考前一周还是考前一天,考生都要坚持以认真的态度对待考试,不能因为考试时间快到了,持续的复习就不必要了,从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对于考试也不能过于紧张,要以放松的心态迎接考试,紧张的心情不利于考试作答,影响正常发挥,要平静心情,从容作答;要坚信自己前期的复习一定会有成效,量的积累达到了,最后定能实现质的飞跃。


  三、考前具体准备

  包括查看考场、确定座位;备好签字笔、铅笔、橡皮和手表等考试工具,带好身份证和准考证等一系列与考试相关的物品和证件。不能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尽量调整好生物钟,在考试时保持兴奋状态;不能暴饮暴食,保证正常的饮食就好。


  四、考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一、午休。申论考试在下午进行,适当的休息能让考生在下午的考试中精力更充沛,因此考生最好事先安排好午休的地点。

  二、查看试卷。拿到试卷后考生首先要浏览试卷是否完整,有无缺页、错页、字迹模糊不清的情况等问题。在确认无误后填写姓名,准考证号等相关信息,注意要仔细填涂。

  三、作答时按顺序作答。申论与行测不同,切忌跳过弱项而先答其他题目。同时作答时要安排好时间,以免出现答不完题的情况。

  四、平缓情绪,仔细阅读题目要求。申论考试是考查考生各项能力的考试,理解并读懂材料是作答的前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建议考生平静心情之后迅速浏览材料首段,多读几遍题目要求,仔细审题,这样在阅读材料时目标性更强,不至于慌中出错,也能帮助考生迅速进入考试状态,提高作答效率。要问答一致,就是问什么答什么,不能答非所问,也不能答错位置,这也是仔细审题的重要目的。

  五、保持卷面整洁。申论阅卷采用的是计算机阅卷的方式,乱涂乱改会影响整个卷面的整洁度,从而降低印象分,作答时尽量不要涂改,也不要使用修改液,如出现错字必须要修改,在字体上轻轻划道斜线即可。

  劳逸结合,轻松备考。复习安排要合理科学,养成规律的习惯,每天空出一定时间放松下自己。在考试前的几天时间,不要有急躁情绪,或者想急着去恶补……这样只会导致自信心下降,影响情绪,要相信自己复习的成果会在考试中有所显现。在这关键时刻,考生要做的就是放平心态,树立信心,勇往直前。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