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2公务员申论指导:申论考试三大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11-04-2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考试通常是公考的“头号”难题,考生既忌惮于漫无边际的文字材料和社会话题,又忐忑于申论作文的流畅与规范,凡此种种,也使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成为摸不得的“老虎屁股”,实质上只不过是一种测查机关工作能力的选拔形式,只要遵循申论考试规律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训练,再辅之以考前心态调整和考场技巧应用,申论考试也并非像考生描述的那样“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即便是“自古华山一条道”,却也敌不过温总理的箴言“华山再高,顶上有路”,总理坦然而坚毅的心境正乃我等上下求索之精神。因此,对于考场上的一些技巧也希望各位考生高度注意,因为: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本文主要谈下三方面的内容:时间分配与控制;阅读技巧与质量;作答规范与卷面。


  一、时间分配与控制

  申论考试从层级和规模上讲,分国考和地方考试,而国考对于所有地方考试具有纲领性作用,国考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已经初步形成了较为科学的考查模式,各地省考、较大市的单考以及事业单位招考都在题型和规范上对于国考有不同程度的追随,只是在时间和阅读量上略有不同,规律相同。

  国考申论的给定时限时间为150分钟,给定参考阅读时限为40分钟。有过公考经验的同学可能深有感触,申论的作答时间也是比较紧张的,这40分钟是一个上限,属于一种机械划分,也即读完40分钟不再回读材料而是直接作答后文的题目,110分钟的时间是刚好的。但事实上考生在考场上都会不断的回读材料,去找寻材料中的信息点满足作答要求,总体计算起来很多考生的阅读时间都在一小时以上,这便容易导致申论作答时间紧张的问题了。

  我们建议各位考生根据自身特点,对与作答时限有比较好的把握。阅读时限控制在25-30分钟,最后一题的写作留足50分钟左右的时间,其余时间分配给小题,根据篇幅各有侧重。因此,上考场前必须要带一块手表,当然某些同学出于行测技巧的考虑带两块手表也是可以的。

  考场上不允许提前交卷,这在准考证上都已经写的很清楚了,因此各位考生不必为了追求速度而放弃质量,如果说行测的个别题目由于较难可以放弃,申论的作答过快反而会影响答题质量和审题效果。这是时间分配方面的系统安排。

  当然,考生经常会出现时间分配上不妥的情况,也就是说时间安排会出现混乱,这种情况下怎么应对呢?

  如果阅读的时间过快,必然会遗漏一些信息点,建议在作答后文题目的时候对重点文段和材料进行二次阅读,尤其是要对关键信息点进行一定的语言和逻辑加工;如果阅读时间过慢,要么是因为对所考主题没有理解,要么是分析过于细腻,这种情况下都要以争取时间为主,后文作答时严格控制每道题的答题时限,根据要求的作答篇幅进行一定的微调,发现要写的内容过多,多半是整合不够造成的,也即同类问题罗列了很多但没有系统整合,这时候要有所取舍。

  在写作时,如果时间比较紧张是考生比较头痛的问题,经过我们的多次考场测试,25-30分钟的时间也是可以完成考场作文的,但对绝大多数考生来讲这个时间不能完成。一般考生容易在一些节点上浪费时间,主要是这么几点:

  其一,标题。对于自拟题目的作文,很多考生为了追求题目的完美而浪费很多时间思考,这是不必要的。不论从分值还是从区分度来讲,题目做到点题、规范、醒目就可以了,题目多采用动宾搭配的形式,务必做到与文章所讲内容的统一,不能出现文不对题的情况。比如2009年国考是自拟题目的,便有很多拟题方式,副省级以上就可采用“改革经济发展方式  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地市以下考生就可采用“调整结构 加快创新 推动新型工业化”或“科学规划 正确引导 实现农业新飞跃”。因此,标题要尽可能切题和点题,多采用动宾搭配的形式,可长可短。

  其二,开篇与结尾。开篇是话题的引起,结尾时文章的收束总结,都是阅卷的重点,考生囿于写作功底和对申论的熟悉程度,写作起来一般会比较困难,建议在临考前几天重点训练各个段落首尾句及文章首尾段,不必拘泥于范式,但可对精彩的句式进行适度的模仿训练,比如储备一部分常考话题的领导人名言,或古语格言等,都是有帮助的,这也比较容易使文章显得很精彩,因为精彩是一种美德,优秀是一种习惯。

  其三,观点及论证。时间不够用的最主要原因是大部分同学写作之前没有“胸有成竹”的准备,基本是一种“挤牙膏”式的写作,这是由于缺乏文章逻辑思路和没有找出信息点的缘故,考前也要注重这种思路的整理,可以用问句测试自己对问题的了解,比如“民生问题有什么?教育问题主要是哪些问题?怎么解决?然后呢?”,这样一种自问自答式的推理可以帮助自己理清写作思路。


  二、阅读技巧与质量

  阅读材料是整个申论的核心,后期所有作答都是围绕材料阅读展开的,正是因为很多考生不了解申论考试的特征,才容易出现偏题和偏离材料的现象,失分现象比较严重。因此,要高度重视申论阅读,既要提高阅读速读,还要保证阅读质量。

  因为申论考试的形式所限,绝大多数考生对这种长篇累牍的枯燥材料并不敏感,“啃”起来比较生涩,这便要掌握一些个阅读技巧,以提高答题效率。

  首先要对申论材料的形式有一定认识,能够做到根据材料选择合适的阅读形式,比如对于描述性材料、背景性材料和统计性材料一般可提高阅读速读,采用跳读、略读甚至闪读等形式,而对于观点性材料、政策性材料则要精读,因为里面包含了与考试主题相关的所有核心内容,甚至语境范围。经过大量练习的很多同学通常会对材料分析极为细腻,信息点相对凌乱,要注意的是,善于归纳整合与加工材料,同一子话题或同一性质的问题等都要进行系统概括,不要只停留于细枝末节而出现“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情况。

  其次,要带着问题去读材料,正式开始材料阅读与分析前,用2-3分钟时间对材料和题干进行一个浏览,这样对于要作答的问题基本便清楚了,阅读的时候也能有所侧重,对于重点句子和文段要进行一定的勾勒,只要国考注意事项中没有禁止勾勒题本,那么就要充分利用一切有助于作答的考试形式,尤其是这种很给力的考试。


  三、作答规范与卷面

  申论试卷也是进入电脑系统统一阅卷的,只不过是手工操作为主而已,因此卷面的美观程度与阅卷的好感度是成正比的,一篇优秀的申论作答不仅是内容翔实、逻辑顺畅、语言规范,还要有干净利索的卷面。这里讲的作答规范包含两方面内容:

  其一是语言的规范性。语言的规范性主要是说考生在作答时要注意语序、语句符合语法和日常行文的规范,最好能用相对严整的语言描述同样的含义,杜绝一些口语词汇,比如“垄断行业挣的太多了,其他行业挣的太少了,东部地区比较有钱,西部地区比较贫穷”,这就属于口语表达,应该修改为“垄断行业与其他行业存在较大的收入差距,东西部地区发展差距明显”。还有就是错别字,阅卷中每三个错别字要扣掉一分,扣满为三分,重复出现不再扣分,大家容易忽略这样一些细节,事实上这种错别字出现的频率还挺高,一定程度上影响卷面,如果通篇就不小心写错了或泄漏了一个字,出于卷面整洁的考虑不改也罢,但若出现很多就是个人功底问题了。像“弱势群体”写成“弱视群体”,那意思就变了,成了色盲色弱近视眼这个群体了;像“意见”和“建议”也经常被写错。值得引起高度重视。

  其二是卷面的整洁度。有的同学为了考好申论专门就练字,买好钢笔字帖专门训练楷书,当然能静下心来练习字体固然有利于调养身心提高修养,但为了申论考试而去练字便就本末倒置了。但这类同学确实有一点值得赞扬,那就是将合乎规范的作答呈现给阅卷老师,就像看到一个人,他(她)最先吸引你一定是外表特征而不是内涵,所以卷面的整洁程度非常重要,阅卷时速度都是飞快的,表面特征会极大影响考官的真实判断,不要等考完了成绩公布了才去抱怨考试的诸多不公,因为你从卷面上就没有给阅卷人投以尊重。字迹务必规范,语言务必严谨,网络词汇消弭,申论想得低分都很难。

  另外,记得带上几根好用的钢笔或签字笔,笔迹不要太重,否则会影响观瞻。手表是必须品,这样方便控制时间,发给大家的草稿纸也要会用,草稿纸可以有效避免卷面错别字或思路混乱等现象,要善于利用草稿纸进行一定的归纳整合与加工,不要留白直到考试结束,如果你是一个自信自爱的人,一定不希望别人以为你在为下次考试做准备吧?

  没有冬天的心境,看不到被冰雪包裹着的松树的枝桠。不论是对于公务员考试抑或其他考试,注定这种经历会燃烧着成长的信号,患得患失只会带来更大的损失,徒有期望只会收获更大的失望。毛泽东曾说:“战略易于复制,执行不可复制。”一个满怀理想壮志凌云的人和一个满腹牢骚胸无大志的人可能会在考试中取得相近的成绩,但却一定不会在仕途上取得相同的成就,所以,如果你的战略已然固若金汤,就挥动手里的鞭子,以100分贝的鞭策让自己冲向前方吧,因为山腰不解山顶的风情!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