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如何从材料中获取申论写作素材_2018年浙江公务员申论指导
http://www.zjgwy.org       2017-05-27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公务员考试申论文章写作中,考生往往对文章标题和开头和纠结,题好文一半,所以大家在标题拟定时想要花心思写好,但很纠结;另一方面,有句话叫万事开头难,考生在写开头时也很纠结,心有千头万绪,下笔却无言,往往下笔第一句话就很纠结。其实,考生们大可不必为文章开头纠结,所谓开头的本质便是提出总论点,但我们写文章不会开头只写总论点,在总论点之前,会先写点和主题相关的内容引出总论点,所以看透了开头的这个本质,即引出总论点、但在总论点之前说几句话引出来即可。那如何能快速写出开头,并能达到较好的效果呢?最快捷有效的方法便是从材料中获取相关素材,尤其是对于写作几乎没内容储备的考生可谓是百发百中。下面,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就向大家介绍巧用材料的几种常见方法。

  一、题干释义式

  这类方法特别针对作文的出题方式为抽象一句话,而且该句话往往能在材料中得到相关直接或者间接的解释,这时开头方式不妨先从解释题干一句话入手,先解释该句话的含义,再联系现状进行分析,最后提出观点,水到渠成。

  比如,围绕材料中“为钱创业是肤浅,应为梦想所驱动”该句话,写一篇文章。材料3出现若干对该句话解释的句子,所以可以写成释义式的开头如下:

  星巴克CEO舒尔茨说过“为钱创业是肤浅,应为梦想所驱动”,这句话深刻的揭示了创业要秉承正确创业动机,怀着远大理想抱负去创业的道理。然而,现实中,为汲汲于财富和功名的创业大有人在;为追逐利益不择手段的创业常有曝光;这既不利于弘扬创新精神,也不利于良好创业心态形成。因此,端正创业动机,培育为梦想驱动创业显得尤为必要。

  二、概括式

  这类方法更为万能,所谓概括即围绕主题,概括相关背景、现状、成绩、问题等,简要分析影响或原因,接下来提出观点。而材料中一般有对主题背景、现状的描述,所以只需总结即可,正如“创业要为梦想所驱动”,材料1中第一、二段便是关于当前创业好现状、好的政策背景的阐述。材料3是创业问题的阐述,故总结一下,写成开头如下:

  放眼当下;社会创业热潮日益增长;创新精神日趋上升;创业政策纷纷出台;90后成为创业主力人群。然而,部分人群的创业难以令人满意,多数人急功近利把创业当成投机行为;缺乏创新性创业项目;导致创业破产众多。究其原因,在于大部分人缺乏梦想驱动,创业缺乏正确价值导向,简单为钱创业。因此应让梦想引领创业,方能走向成功。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