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申论作文立意的“黄金法则”_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
http://www.zjgwy.org       2017-10-13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中最难的一个部分就是作文题目,很多学生在准备写作的第一步时就已经注定了你的结局。一旦跑题就会直面悲剧,那么怎么样才能让你的作文避免跑题,再上一个档次呢?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告诉你。


  一个人,想要堂而皇之的站在别人面前,最核心的就是你得有灵魂,作文其实也一样,得高分的前提就是你的立意必须准确。立意是一篇文章的中心思想、是核心,想要得出来的立意准确,我们的“黄金法则”—“题干点睛法”就可以用到了。“题干点睛法”一共有两步:1、切割题干中的关键词 2、分析关键词之间的逻辑关系,具体以2017年国考的一道真题为例。


  例:请深入理解“给定资料5”结尾划线句子“只要我们能静下心来向水学习,我们的智慧和情操就一定能得到提高”,联系实际,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一、切割题干中的关键词:


  这句话中的关键词分别是:静下心来、向水学习、智慧、情操。


  二、分析关键词之间的关系:


  题干让我们理解这句话去写作文,从中找出来的四个关键词有三个都是围绕“向水学习”展开的,所以“向水学习”是关键之关键,也就是我们篇作文的主题。


  另外这句话中有个很重要的关联词“只要…就”,也就告诉我们向水学习可以提高智慧和情操,很明显这是与主题相关联的意义,那么我们就可以初步确定两个分论点:向水学习可以提高智慧、向水学习可以提高情操。“静下心来向水学习”前半句话中的逻辑关系其实已经非常明确了,所以我们又可以得出一个分论点“我们要静下心来学习”(在这个地方需要大家注意的地方是关键词之间的逻辑关系需要基于题干,不要过度追求意义式分论点而忽略题干要求)。到此三个分论点已经全部出来了。


  写出一篇符合命题人观点主题的作文就要求学生在整体把握材料的基础上对题干给出我们的核心信息进行分析。命题人其实已经在题干中告诉我们很多信息了,找准关键词、分析关键词之间的关系,简单的两步你也可以写出高分作文。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