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2年浙江省政法干警招考每日一练(25)
http://www.zjgwy.org       2012-08-13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我国最大的淡水湖是( )。


  A.洞庭湖  B.青海湖


  C.鄱阳湖  D.太湖


  2.按照自然带分布的规律,我国西北地区的生态建设方向是( )。


  A.营造灌丛或草原景观


  B.广泛种植常绿阔叶林


  C.大面积种植以杨树为主的落叶阔叶林


  D.大力引进欧洲城市绿地草


  3.日本与英国具有的共同地理特征是( )。


  A.位于大陆西部


  B.湿润多雨,适宜发展畜牧业


  C.岛国,经济发达


  D.平原为主的地形


  4.“描神画鬼,毫无对证,本可以专靠神思,所谓‘天马行空’地挥写了,然而他们写出来的却 只是三只眼、长颈子,也就是正常的人体身上增加了眼睛一只,拉长了颈子二三尺而已。”


  鲁迅先生的这番话表明,人们头脑中的鬼神观念是( )。


  ①鬼神形象在人们头脑中的主观映象


  ②人们对客观世界的歪曲幻想的反映


  ③可以从客观世界中找到它的原型


  ④人们在主观的幻想和虚构中生成的


  A.①③  B.②①


  C.②③  D.①④


  5.16世纪末,伽利略通过在比萨斜塔的自由落体试验,****了物体的降落速度与物体的重量 成正比的说法,从认识论的角度看,科学史上的这个事例表明( )。


  ①实践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


  ②实践是认识发展的来源、动力和目的


  ③科学实验是人类最根本和主要的实践


  ④实践在认识发展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6.“人民的卫士,罪犯的克星,敬业的楷模,爱民的标兵。”公安部一级英雄任长霞的事迹不仅 成为公安局长的楷模,也感动和激励着亿万群众,从人生价值观的角度看,她的事迹给人的启示在于( )。


  ①人生价值在于对社会的奉献而不在于索取


  ②应在实现社会价值的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


  ③能否实现人生价值取决于社会提供的条件


  ④自我价值实现是实现社会价值的基本前提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7.科学发展观强调,实现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统筹兼顾的哲学 依据是( )。


  ①正确分析和解决复杂事物中的各种矛盾关系


  ②在解决主要矛盾的同时着重地解决次要矛盾


  ③正确地把握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辩证关系


  ④正确地把握次要矛盾比主要矛盾更重要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8.某股票的价格为20元,如果其他条件不变,当利息率下调为原利息率的一半时,这支股票的价格为( )。


  A.10元  B.20元  C.30元  D.40元


  9.在国家财政收入的各种形式和渠道中,最主要的是( )。


  A.利润收入  B.税收收入


  C.债务收入  D.收费收入


  10.汇率是两种货币之间的兑换比率,当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提高时( )。


  A.等量美元可兑换更多的人民币  B.人民币升值


  C.将不利于我国出口                 D.将有利于我国进口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zjgwy.org/>)参考答案


  1.C 解析:本题考查我国的主要湖泊。鄱阳湖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也是中国第二大湖,仅次于青海湖。位于江西省北部、长江南岸。


  2.A 解析:西北干旱严重,土地贫瘠,荒漠化现象严重应以抗旱固土能力强的灌丛植物为主。


  3.C 解析:英国、日本都是岛国,并且均为发达国家。


  4.C 解析:所谓鬼神不是客观存在的,①的意思是鬼神观念是鬼神形象的主观反映,所以是错误的。鬼神观念不是对鬼神形象的反映,只不过是人们对客观世界的歪曲反应,原型就是现实中的人。所以选②③。故答案为C。


  5.A 解析:实践和认识的关系:即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对认识起决定作用,包括四个方面,实践是认识的来源;是认识发展的动力;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是生产实践。所以选①②④。故答案为A。


  6.A 解析:人生价值包括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但真正的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贡献,在实现社会价值的过程中实现个人价值。社会价值的实现是个人价值实现的前提。能够实现人生价值,不仅需要社会提供的客观条件,更需要个人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所以①②正确,答案为A。


  7.B 解析:统筹兼顾是说解决复杂事物的各种矛盾,兼顾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但仍要以主要矛盾为主,选①③。故答案为B。


  8.D 解析:略


  9.B 解析:财政收入的来源包括税、利、债、费。其中税收收入是财政收入最主要的来源,占90%以上。


  10.A 解析: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升高,意味着一美元可以兑换更多的人民币,是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这将有利于我国的出口,不利于我国进口。故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