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2年浙江省政法干警招考每日一练(32)
http://www.zjgwy.org       2012-08-22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君主专制在从秦到清不断强化的过程中偶有特殊情况,能反映这一情况的是( )。


  A.战国时秦国以王为首,统一后秦王称皇帝


  B.汉武帝以身边近臣组成中朝执掌决策权,隋代实行内史、门下、尚书三省制


  C.唐代决策、审议、执行权分离,宋代中央机构形成全面的权利牵制体系


  D.明初废除丞相,清初“军国政事”由议政王大臣会议决定


  2.《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确立了( )。


  A.总统制  B.联邦制  C.君主立宪制  D.责任内阁制


  3.列宁曾讲过:“我们用‘强攻’办法,即用最简单、迅速、直接的办法实行社会主义的生产和分配原则的尝试已告失败。”这里的尝试是指( )。


  A.十月革命  B.斯大林模式  C.新经济政策  D.战时共产主义政策


  4.“吾国四千年大梦之唤醒,实自甲午战役割台湾,偿二百兆始。”下列内容与梁启超所述事实在同一条约的是( )。


  A.允许日本在通商口岸开设工厂  B.规定东交民巷为使馆界


  C.开放广州、上海等通商口岸  D.割香港岛给英国


  5.有人统计,洪武十七年9月14日到21日,朱元璋平均每天要批阅200多个报告,处理400多件事,真可以说是日理万机。朱元璋的忙碌和他采取的哪项措施直接相关?( )


  A.废除丞相,六部直接对皇帝负责  B.实行八股取士


  C.组建特务机构  D.废除行中书省


  6.与英国《权利法案》相比,《德意志帝国宪法》的特点是( )。


  ①专制主义色彩浓厚  ②君主掌握国家最高权力


  ③君主“统而不治”  ④宰相不对议会负责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7.中国百年来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反侵略战争是( )。


  A.甲午战争  B.北伐战争  C.抗日战争  D.抗美援朝


  8.新中国首次以世界五大国之一的地位参加的重要国际会议是( )。


  A.万隆会议  B.日内瓦会议  C.联合国大会  D.不结盟会议


  9.20世纪50年代,我国推动民主制度建设的主要举措是( )。


  A.召开政治协商会议  B.建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C.进行社会主义改造  D.普遍推行村民自治、民主选举


  10.新中国外交政策成熟的标志是( )。


  A.提出“另起炉灶”方针  B.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C.提出“求同存异”方针  D.奉行不结盟政策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zjgwy.org/> 参考答案


  1.C[解析]君主专制的特点是不断强化,而C项唐代和宋代则有所削弱,故选C。


  2.D[解析]《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确立了责任内阁制,故选D。


  3.D[解析]列宁所讲的是指在三年国内战争期间实行的战时共产主义政策,此政策在国内战争结束后已不适合时局的需要,因此选D。


  4.A[解析]题中梁启超所述事实为《马关条约》的内容,只有A项符合题意。B项属于《辛丑条约》的内容,C、D项均属于《南京条约》的内容。


  5.A[解析]朱元璋即位后撤销中书省不再设丞相,改由六部分理朝政,直接对皇帝负责,全国军政大权集于皇帝一人,故选A。


  6.C[解析]《德意志帝国宪法》颁布于1871年,规定皇帝拥有官吏任免权、立法权、军权、外交权及对议会的控制权,故③排除,因此选C。


  7.C[解析]题干强调的是取得完全胜利,故C项最符合题意,甲午战争中国战败,北伐战争进行不彻底,抗美援朝则是发生在抗日战争之后。


  8.B[解析]万隆会议召开于1955年,没有美英苏法的参加。日内瓦会议召开于1954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五大国之一的地位和身份参加讨论国际问题的一次重要会议,因此本题选B。


  9.B[解析]1954年我国建立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推动民主制度建设的重大举措,故选B。


  10.B[解析]1954年由中国倡导,中国、印度、缅甸共同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标志着新中国外交政策的成熟,故选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