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2年浙江省政法干警招考每日一练(35)
http://www.zjgwy.org       2012-08-27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一方委托他方从事研究所完成的发明创造,在协议未作约定时,其专利申请权归()享有。


  A.委托方   B.受委托方  C.双方共有   D.专利主管机关指定的人


  2.法人的计算机软件着作权的保护期为()。


  A. 25年   B.50年   C.作者终生及死后50年   D.不受限制


  3.商标权的有效期为10年,自()起计算。


  A.商标使用之日  B.商标注册申请之日   C. 商标核准注册之日   D.公告之日


  4.正当理由是一般侵权民事责任的抗辩事由之一,包括()。


  A. 自助行为   B.不可抗力  C.意外事件   D.受害人过错


  5.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在被宣告死亡期间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 )。


  A.有效   B.无效   C.部分有效   D.在撤销死亡宣告后有效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zjgwy.org/> 参考答案


  1.【答案】B【考点分析】根据《专利法》,一个单位或个人接受委托所完成的发明创造,除了有协议的以外,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完成或者共同完成的单位或者个人。《合同法》第339条也有所规定,只是增加了委托人的免费实施权。当然,合同可以约定,但专利主管机关无权指定。


  【考生注意】专利申请权不同于专利权。只有专利申请权人,才可能成为原始取得专利权的人。


  2.【答案】B【考点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计算机软件着作权的保护期。2001年12月,《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自然人的软件着作权保护期为自然人终生及死后50年,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保护期为50年。


  【考生注意】自然人和法人或组织享有的计算机软件保护期是有差别的,两者保护期的起算点也不同。法人等组织的计算机软件保护期是从登记之日计算。


  3. 【答案】C


  4. 【答案】A【考点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为一般侵权行为民事责任的抗辩事由。抗辩事由作为对抗责任成立的理由,包括正当理由和外来原因。正当理由有正当防卫、紧急避险、自助行为。外来原因主要是侵权人以外的因素,包括不可抗力、意外事件、受害人过错。因此,只有A项符合题意。


  5. 【答案】A【考点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宣告死亡的法律后果。宣告死亡虽然具有自然死亡同样的效力,但毕竟不是自然死亡。因此,《民法通则》规定,有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在被宣告死亡期间所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有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