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考生关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待遇对比哪个更香?
http://www.zjgwy.org       2021-03-0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想拥有铁饭碗的朋友们,可能有这个疑虑:公务员与事业单位该考哪个呢?还有一些刚刚着手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的同学不知道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有什么区别。


  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就给小伙伴们总结了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工资福利对比,快来看看吧!


  ★公务员与事业单位人员的区别


  公务员


  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国家机关中除了工勤人员以外的人员都是公务员身份,都属于公务员编制,包括国家机关、共产党机关、民主党派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检察院和法院等。


  事业单位


  事业单位主要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事业单位是指为国家创造或改善生产条件、增进社会福利,满足人民文化、教育、卫生等需要,其经费一般由国家事业费开支的单位。主要有科研单位、教育单位、文化单位,新闻、广播、出版单位,卫生单位,体育单位,勘察设计单位,农业、林业、水利和气象单位,社会福利单位,环境保护单位、交通、城市公用等其他事业单位。


  事业编制是辅助编制,事业编制按照财政来源又可分为全额事业编制、差额事业编制和自筹自支事业编制三种:


  一、全额编制即全额财政拨款事业编制,不允许也不能自主创收,完全靠财政拨款的单位,多指一些公益性事业单位和部分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事业单位,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防疫站、海事局、公办干休所、交通局下属交通稽查队、卫生局下属防疫站等等。


  二、差额事业编制,由财政进行差额拨款,待遇和收入在一定程度上挂钩,如:公立医院、公立大学、日报社等等。


  三、自筹自支事业编制,实际上与企业差不多,待遇和经营状况息息相关,多为一些服务型事业单位,如政府招待所、政府下属培训中心、从事应用性研究和开发的科研单位、政府直属印刷所等等,随着事业单位的改革将逐步改制成企业。


  ★新增福利对比


  公务员


  1.收入


  理论上,公务员的工资会每两年上调一次。对于公务员的工资增长,很多地方的公务员的工资都已经做出了相应的调整,调整重在优化工资结构,建立一套完整的工资增长机制,保证工资能够合理的增长。


  2.养老金并轨


  在进行改革之后,公务员也开始缴纳养老金,单位缴纳工资总额的20%,个人缴纳工资总额的8%。


  3.多通道晋升


  国家国办印发的《关于县以下机关家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对县以下的机关公务员由低到高设置科员级、副科级、正科级、副处级和正处级5个职级,公务员任职年限达到分别达到8、12、15、15年来提拔的,可享受高一级待遇。


  4.公车改革


  取消了一般的公务用车,改为由公务人员自行选择出行的交通工具,同样,对于不同级别的公务员,会有不同的车补。


  事业单位


  1.收入


  从2018年7月起,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增加机关事业单位离休人员离休费。调整后,职务工资标准适当提高,其他各级别工资档次标准相应提高。如果换算为实际工资收入增长,大约每人每月平均增长300元左右。


  2.编外人员优先就业


  事业单位改革中,对于编外人员安置,会根据实际需要,由人事部门统一签订劳动合同,分配各机关单位使用;有的是由人事部门指定劳动派遣公司,派遣单位服务,这两类用工方式,一般都由当地财政统一供养。


  3.对自主择业人员进行补偿


  对于愿意自主择业、创业的人员,或者因机构改革,无法继续履行劳动合同,需要解除劳动关系的编外人员,每工作一年,补偿一个月工资,部分生活困难、就业困难的人员,可考虑安排公益岗位就业。并且就业部门加强失业人员技能培训,帮助其尽快寻找新的工作岗位。


  如果在事业单位改革中,遇到了行政事业转企的员工,那么你的退休年龄距离实际的退休年龄5年的人员,在相应的企业中也是可以退休的,也是我们常说的“内退”制度!


  从考试难度来说:公务员>事业单位


  从考试次数来说:事业单位>公务员


  相较而言,公务员晋升空间大、社会地位高,但是如果你想早点考进体制内,那事业单位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而且2021年浙江事业单位招考即将展开,抓住这个好机会~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