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文章写作之题干点睛法
http://www.zjgwy.org       2016-09-0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绝大多数考生面对申论文章写作无从下手的根本原因在于猜不透命题意图,不清楚命题人真正让我们写什么,从哪些方面来写。其实,“谜底就在谜面上”。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以题为例给大家分享文章写作的一个核心方法——题干点睛法。


  【例题】“给定资料3”引用了《论语》中的话“不学礼,无以立。”请以这句话为中心议题、联系社会现实,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第一步:要明确题干中到底有什么?


  我们暂且不谈具体要求说了什么。就拿主题目来说,其实就不难发现其中已经隐含了不少信息。纵观题干,马上聚焦的中心点必然是“不学礼,无以立。”这句话。那么很多考生所惆怅的也是这句话,到底这句话什么意思?如果整体直接去分析确实有难度,但如果拆开去看其实就没那么难了。首先“不”和“无”是一对因果关系,就是说不怎么样就不能怎么样。同理可证,只有怎么样才能怎么样。那么到底这里的“怎么样”又指的是什么呢?句子中说的很清晰,前面是礼,后面是立。“礼”首先能想到的应该是礼节、礼貌、礼仪等等;而“立”又能想到的无疑是确立、树立、成立等等。那么到底这两个字的确切含义又是什么呢?唯一的办法就是马上到材料中进行验证。大家请注意,此时此刻,题干最最核心的信息我们基本已经梳理完了,题干的信息已经很清晰了。


  第二步:验证后这些信息有什么用?


  句子通过都给定资料3,我们其实不难发现。这里的“礼”在材料中指的是礼貌、礼仪、基本的规矩、政治规矩;“立”指的是做人、处世、立身行事、公民意识的自觉、民族素质的提高、民族文化精神的弘扬、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那么再根据材料中所显示的特别明确的:一个人不……,不……,不……,就不……或者说,一个人不……,就难以……而如果……,那么是否……,是否……,还事关……或许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提出要……,“把……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句句式结构,我们就不难发现分论点的基本雏形了。学习礼貌规矩可以立身行事;学习礼仪规矩可以唤醒公民自觉;学习民族文化可以宏扬民族精神;学习政治规矩可以促进民族复兴。这样去看,是不是这篇文章的书写就显的很简单了?


  因此,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醒:写出一篇符合命题人核心要求文章的核心和本质是要读懂并用好题干中的核心信息。命题人其实已经比较明显的在题干命制时给出了必要的提示,但用好这些提示的首要前提是要有用这些信息、分析这些信息和验证这些信息的意识。只要能准确判断和分析题目的“眼睛”,我们的总分论点其实就出现了。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