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材料阅读三步走|2017年浙江公务员申论指导
http://www.zjgwy.org       2017-01-1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距离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笔试还有一段时间,很多考生已经着手准备,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在历次与考生的接触中发现有不少人对申论试卷的阅读理解上还存在着很大的误区,而这些误区的存在很可能会成为省考中的致命杀手。

  与省考打过交道的人都会知道,申论考试的头疼之处主要在于其作答内容过多,而时间有限。仅仅申论试卷的给定材料就有六到十则之多,字数更是洋洋洒洒达到六千到八千字的篇幅,仅仅是读通这些材料,很多考生就要花费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而留给他们书写答案的时间就只剩两个小时,不要忘了这里面还有一篇字数要求是一千到一千两百字的大作文要写,这样安排时间的话能够把答案都写上就已经谢天谢地了,还如何保证书写美观无误,有哪里有时间审视全篇、宏观把控,做到游刃有余呢?

  因此,考生们在备考复习中不仅仅需要将各种题型的解答方法熟练掌握,更需要储备深厚的阅读功底。

  作答申论试卷,很多考生的习惯是抓起卷子,一头扎进材料中先看半天,那么长的材料,而且每则之间相互独立,当然是边读边忘了。读完材料去看问题,然后又回到材料重新看一遍材料,看完没找着答案,再来一遍……这么下来后果可想而知。

  正确的阅读习惯当分三步走,一审题干,二审材料,三审要点。

  首先是审题,审题干和要求,搞清楚题型、作答对象、字数、问数以及一些特殊要求。通过仔细审题,形成作答思路,并且能够明确答案中需要填充的要点类型,这样第二步我们就能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进入给定资料,一次性找出材料中与作答对象相关的要点,在这个过程阅读过程中最好养成做标记和标注的习惯,考生们不妨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的标记方式,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省时间,找到要点,标注出来,一则材料看完,没必要再回头寻觅,这样到了第三步就可以直接罗列作答要点,明确直观,直奔主题。而且在最后的大作文书写中,也可根据之前在各则材料中标注出来的要点总结出材料的核心主旨,这样文章才不至于偏离主题。还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申论试卷的材料中往往会出现一些带有故事性质的材料,这种材料我们通常称之为案例型材料,考生在阅读这类材料时往往容易被材料内容所吸引,深深陷入故事中无法自拔,甚至忘了考试任务,这是相当搞笑但也相当悲剧的事情。因此考生在面对案例型材料时,一定要淡定,直接找材料主体、处境、做法、结果以及所得启示就好,其他一概不理。当然,这五要素也不一定都要找全,最终目的还是得出相应启示,这往往是作答的核心。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认为,阅读材料作为解答申论题目的第一步,考生只有走出这些阅读的误区,把握好申论作答的基础,才能在其他题型中做到游刃有余。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