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揭开文章立意的面纱_2017年浙江公务员申论指导
http://www.zjgwy.org       2017-02-1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申论的文章写作中,立意对申论文章的分值具有决定性的作用。那什么是立意呢?立意就是一篇文章的核心观点、中心思想,我们只有找到了文章的核心立足点,知道什么样的文章是符合命题人要求的、符合材料主旨的,接下来才知道应如何谋篇布局,把文章写好。接下来,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以2015年多省考试的真题为例,给大家说明一下文章立意应如何把握。

  【例题】

  “给定资料8”中的“归零”说法,耐人寻味。请你依据自己的心得,自选角度,自拟标题,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结合给定资料,观点正确,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流畅,总字数在1000字以上。

  解析:拿到这道题目,首先应该对题干进行分析,找出题干关键词为“归零”,同时关注题干中是否有逻辑关系的呈现,此题因为关键词是唯一的,涉及不到逻辑关系,需直接将该词带入材料之中找到可能的立意。

  关注“归零”一词出现的材料范围,主要是出现在材料8之中,那接下来我们应该重点阅读给定资料8。给定资料8的前三段都围绕着大数据时代企业的做法展开,说企业往往喜欢扮演“跟随者”的角色,忘记了做事的初衷,更多是跟风、盲目,比较依赖大数据,而缺乏创意的思维方式。给定资料8的4、5段反复提及一个概念叫做“挑战”,就是我们应该不断的在新东西中找到挑战,其实这里面的挑战,我们发现它和创意思维是有联系的。接下来在第五段的中间位置引出归零的概念,就是从零开始。下文的解释中提到“人性的习惯会使你习惯于从你前一个案例或成功案例去借鉴……但这里面有很多问题”,换言之,就是从之前或成功的案例中去借鉴是不可取的,而应该从这种旧习惯中跳出,从零开始思考新的东西。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初步的立意:归零,就是一个破旧立新的过程。

  接下来我们还需要关注全篇材料,进行立意的确定和验证。我们发现,全部给定资料可以分为两大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材料1,主要围绕“创客”展开,创客的核心和本质就是一种创新,也就是指向了我们要有新习惯;

  第二个层次是材料2-7,主要谈及传统习惯有人仍然固守,有人已经改变,也就是围绕着旧习惯的改变展开;

  因此,从全部材料中可以看出,材料的核心主题应该是“习惯”,此时,应将“归零”的含义和材料的主题“习惯”整合到一起,得出文章立意应为:从零开始,破旧立新。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