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申论文章巧用例证法_2017年浙江公务员申论指导
http://www.zjgwy.org       2017-03-15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发论述作为申论当中分值最高,难度最大,字数最多,考生最怕的一种题型,当之无愧的成为申论题型之“最”,尤其是其中的论证版块,很多考生反映难度比较大,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建议各位考生,不妨从例证法入手,轻松搞定论证难题。

  说到例证法,很多考生反馈,举例子虽然容易凑足字数,但是在使用过程中还是感觉较为陌生,例子从何而来,如何筛选最佳案例,怎样将案例表达呈现出来成为很多考生的共同问题。以下从三个维度为广大考生提出针对性建议:

  一、案例的来源:一般来说,案例的来源无非来自两个方面,材料内和材料外,材料内的案例建议考生多加使用,既保险,同时材料的素材又比较贴合论点的论证;而材料外的案例则希望考生能够多加积累,比如历史典故、寓言故事、社会热点都是不错的选择对象。

  二、案例的选取:案例的选取要想恰当必须符合一定的要求,并且满足相应的标准。一方面,案例必须能够贴合分论点,是对分论点的有效论证。换言之,就是必须能够和分论点的关键词,并且能够完全体现关键词之间的关系,这才是有效的案例。举个例子来说,假如分论点是“诚信有助于推动成功”,那么,第一个案例是商鞅徙木立信,第二个案例是刘备三顾茅庐,虽然2个案例都和“诚”有关,但是第一个说的是诚信,而第二个说的则是诚意,因此,第二个才较为有效。另一方面,案例应当典型。案例主体越是具有一定的知名度,案例中的影响越是广泛,那么案例就越是典型。

  三、案例的表述:案例的表述应该包含案例的基本要素:主体、处境、做法、结果。比如2016年湖南省考中的小丁的案例,咱们可以表述为:社会创业家小丁,研制出了能够特制衣裤,解决了残疾人和老人穿脱衣裤不便的问题,投入市场后,获得了市场的广泛好评,申请了专利,并且注册了有限责任公司。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虽然公考路上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但是只有坚定信念,迎难而上,才能真正迎来胜利的曙光。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