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如何备考?
http://www.zjgwy.org       2017-07-1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中的常识判断模块,考察要点多、考查范围广,让学生倍感头痛,很大一部分题目连蒙带猜,平均正确率不足五分之一,那到底改如何备考,啃下常识这块硬骨头呢?下面,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为你梳理常识判断类题的备考技巧:

  一、通晓体系,扎实积累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每一个模块,都具有独特的体系特征和完备的知识框架,常识判断主要包括法律常识、人文常识、政治常识、经济学常识、管理学常识、自然科技常识、公文常识等等。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在常识判断模块有所突破,必须要静下心来扎实备考诸多模块。

  二、关注热点,抓住时事

  时事热点是常识判断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每年都会有一定程度的考查倾向。时事政治,既涉及到国家层面的顶层决策,又牵扯到平明百姓的日常生活,各个社会主体都会给予极大关注。时事热点若花大量时间专门复习并不能卓有成效,而且长线复习效率很低。所以我们应该做到日积月累,坚持关注,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掌握方法,善用排除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每个模块都有相应的处理技巧,比如资料分析考查算估算速度、数字敏感,逻辑侧重考察思维与推理能力。常识判断虽然考察方式天马行空,但做题上却确有章可循。考生处理题目时应该快速仔细审题,将题干与选项联系起来,将四个选项分门别类,归纳概括,而不能仅仅考量选项本身。此外,常识判断往往会生成一些错误选项、迷惑选项,广大考生应根据自身所学,利用排除法选择答案,切不可掉入陷阱。

  四、着眼真题,把握方向

  常识判断需要做题吗?当然要。常识判断应该做什么题?那就是真题,从真题中我们可以清晰的把握命题人对于常识判断的考查方式及偏好,尤其是彻查不止一次的知识点。我们仔细树立真题,就会发现考查范围以及考查形式方面的端倪。另外,我们可以通过做各地方联考、省考的常识判断真题来补充我们的常识库,有些时候甚至会遇到原题,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五、各模块复习重点

  法律模块

  一方面侧重于考察传统部门法,如宪法、行政法、刑法、民法的重要知识,建议大家把历年真题里的法律题弄懂做会,出题人尽管不会原题出现,但是有可能会考察到一起某些选项的知识点。

  另一方面关注近两年的新法新规定,如《刑法修正案九》《立法法》《行政诉讼法》《慈善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新旧法律的区别,往往会成为出题点。

  政治模块

  每年必然会有时政类题目,这类题目难度较小,考生必须把分数拿到手。需要大家对十八大以来我国重要领导人的政治主张及政治举措有所了解,尤其是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央经济会议、一号文件等会议里出现的一些新词汇。

  人文历史

  人文历史包含了从古代到近现代的人类文明精华,考察范围广,主要看的是考生平时的积累。一般考察方式是文学作品与作者、古代建筑、历史事件、名人典故,通常一道题中涉及多个知识点,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这部分内容不建议考生花大量的时间去复习,如果基础实在薄弱,可以找一些历史人文的题目来做,通过做题掌握一些常见的考点。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2017年初中国诗词大会这个节目引起了国民的强烈关注,让大家重现体会了古代诗词之美,而且本次诗词大会增加了毛泽东同志的一些诗词,有时间大家不妨找来读一下,可能会成为出题点哦。

  地理国情

  现在越来越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对地形地貌、自然环境、自然资源等常识的考察也越来越多。而且出题人的出题范围不仅限于我国,还涉及到了世界其他国家,这无异于加大了题目的难度。从备考角度来看,建议大家了解一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的世界遗产,尤其着重看一下我国现在拥有的50项。

  科技常识

  科技常识包含了科技史、物理、化学、生物、军事、航天、能源、计算机等多个领域,和我们的生活是密切相关的。这部分知识出题往往和时事政治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大家要对近一两年内我国在科技方面所取得的重大突破有所了解,比如超级计算机、神州十一号升空、最高科技奖等。

  总之,常识备考是艰辛的、长久的,不可能一蹴而就。常识判断是及其重要的,我们对待常识的态度要正,复习常识的方法要准。最后希望大家在常识判断的复习道路上越走越远!



互动消息